傳遞民生溫度 凝聚發展信心——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直擊

2019-03-09 00:17: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傳遞民生溫度 凝聚發展信心——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直擊

  新華社記者申鋮、潘潔

  8日下午2時許,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之前,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9名全國人大代表亮相再度開啟的“代表通道”。

  “要讓改革有法可依、于法有據”“互聯網可以讓農村實現跨越式的發展”“2019年我認為會更加美好,因為我們有信心、有能力”……

  聚光燈下,代表們分享履職故事,傳遞民情民意,話語間充滿奮進的信心。

  第二次全體會議的一項議題是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一些代表結合實際談了如何做好人大工作。

  “制度好,國家和人民才能真的好。”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范照兵代表結合自身工作,闡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5周年。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和壯大,中國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堅定。”范照兵語氣堅定。

  制度自信不是自我滿足、固步自封,而是把制度自信同改革創新統一起來。

  讓改革于法有據,立法為改革保駕護航。浙江省2016年提出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辦一件事要能夠在一窗受理、整合服務、限時辦結、最多跑一次,顯示出政府的改革決心。”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姒健敏代表説,不久前,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規定》,將好的經驗做法通過立法進一步固化、升華。

  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基層代表們帶來的履職故事,聚焦民情民意,帶著暖暖的民生溫度。

  “互聯網既可以讓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讓農村實現跨越式的發展。”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代表説,作為一個從農村走出來的創業者,自己長期關注和致力于農村的互聯網建設。對應“58同城”,集團正致力于打造“58同鎮”,助力鄉村振興。

  電子商務的發展,也讓大山深處的農民“錢袋子”鼓了起來。

  橄欖油、花椒、蜂蜜、木耳、香菇……甘肅隴南徽縣的梁倩娟代表的“隴上莊園”網店裏出售著各種特色農産品。她帶動村裏鄉親給網店供貨,推動了300多戶農戶增收,包括100多戶貧困戶。

  “今年春節期間,獨龍江鄉迪政當村村委會的獨龍族青年木金輝用手機在網上購買了一臺小鋼琴。”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馬正山代表説,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獨龍族能夠實現這樣的發展十分不易。

  從以前大雪封山、“與世隔絕”到如今村村通了硬化路,4G網絡、廣播電視信號全覆蓋,獨龍族這些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去年年底,獨龍族實現了整族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63%。

  民生新獲得,發展新動力。通道上,代表們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發展凝心聚力。

  創新,是打開發展之門的金鑰匙。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代表説:“中國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須解決的核心問題就是增強創新能力。”她説,今年我國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企業應該抓住機遇加大研發力度。

  創新,也推動各行各業提質增效。擁抱大數據,共用貨源資訊,物流運輸變得更加暢通。

  “如果説中國的高速公路就是大動脈的話,那麼貨車司機就是運送國民經濟所需營養的紅細胞。”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羅鵬代表説,中國有約三千萬貨車司機,承擔全國差不多70%以上的貨運總量。大數據讓司機們省時、省錢又省心。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改革開放激發更大發展潛力的同時,也更堅定了前行的信心。

  在改革中破解發展難題。在司法一線工作的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厲莉代表在通道上呼吁更大力度關注民間借貸,通過深化改革,破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為企業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將非法放貸入刑、在民法典中區分經營性借貸和一般性借貸、加強行政監管……厲莉代表在去年和今年兩會上相繼提出多個建議。她説,希望通過全社會共同努力,“讓融資不再是一座高山,所有企業都能迸發出無窮的活力。”

  在開放中贏得更大機遇。“‘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制造業帶來廣闊的市場前景。”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代表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提升中國制造業的國際競爭力,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隨著鈴聲響起,會議即將開始。代表們肩負神聖職責,滿懷信心步入會場。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傳遞民生溫度 凝聚發展信心——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直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