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推進分級診療制度 助力破解“看病難”

2019-03-08 19:53: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孫奕、陳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8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破解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看病難”問題是我國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最現實的辦法就是採取分級診療制度。

  馬曉偉説,出現“看病難”問題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矛盾。我們國家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優質資源匱乏,分布也不夠合理,特別是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能力比較弱。國家衛健委正在加大力度推動優質資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進一步合理調整醫療衛生資源、合理分流病人。

  “分級診療制度是新醫改以來推行的一項重大制度。”他表示,要做好分級診療制度涉及“四個分開”,即以學科建設為抓手,做到區域分開;以縣級醫院為抓手,解決城鄉分開;以病種為抓手,解決上下分開;以支付方式改革為抓手,解決急慢分開。

  馬曉偉説,做到分級診療艱巨而復雜、很不容易,需要在構建整合型醫療服務體係、提高基層醫療服務水準、推進遠端醫療、發揮基層醫療機構網底作用等方面做好工作。

  在談到癌症防治工作時,馬曉偉説:“大家都知道抗癌藥降價、進醫保了,我們一定還要讓這些抗癌藥進醫院,把為群眾‘最後一公里’的服務做好。”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推進分級診療制度 助力破解“看病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1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