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莉:非法放貸行為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和生態

2019-03-08 16:03:3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厲莉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

  想提問厲莉代表,您長期以來從事商事案件的審判,審理了大量的民間借貸糾紛案件,去年您的建議也是與規范民間的借貸亂象有關。想請問厲莉代表,去年民間借貸案件在審理過程中呈現出一個怎樣的特點,您今年的建議是否還與民間借貸有關?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 厲莉:

  謝謝你的提問,也希望通過中國婦女報祝全國的女性今天節日快樂。在2015年,全國法院受理的民間借貸案件是140余萬件,但是到了2018年,這個數字就上升到了220余萬件,並且非法放貸行為為這種案件的審理增加了難度。我在去年兩會上提出將非法放貸入刑,以及在民法典中區分經營性借貸和一般性借貸的建議。今年在此基礎之上,我還提出了對該類行為要加強行政監管,並且呼吁《非存款類放貸組織條例》要盡快出臺。

  民間資本市場對于緩解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是非法放貸行為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和生態,向他們借錢無異于飲鴆止渴。我們在司法實踐中也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小微企業破産就是從借高利貸開始的。司法作為一種事後評價機制,對個案的定紛止爭只是它的顯性價值,而它的內在價值在于通過對個案定紛止爭來樹立規則,引導和規范行為。我一直認為,審理一個金融案件就是評價一種金融行為。我們法官就是要通過高質效的金融司法供給,為優化營商環境來提供司法保障。

  在此,我也衷心希望,經過我們的共同努力,融資不再是一座高山,所有的企業都能迸發出無窮的活力,為經濟社會的發展貢獻力量,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厲莉:非法放貸行為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和生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