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無巨細 迎難而上——政協委員談北京冬奧籌辦和備戰

2019-03-07 22:11: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事無巨細 迎難而上——政協委員談北京冬奧籌辦和備戰

  新華社記者姬燁 白林

  今年5月11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倒計時1000天。冬奧會的籌辦和備戰工作,成為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體育界別委員熱議的話題。目前,全部籌辦工作正全線穩步推進,中國冰雪人也在為取得競技水準和參賽成績的躍升而努力。

  北京冬奧組委把全部籌辦工作的51個業務領域細化成3123項具體任務。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副部長沈瑾坦言:“現在,距離明年2月舉辦延慶高山滑雪世界杯這一首場測試賽已經不到一年,時間非常緊迫,任務非常繁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要在今年10月底達到測試賽要求,其他競賽場館都要從明年開始陸續完工,滿足測試賽要求。同時,京張高鐵、延崇高速今年底建成通車。”

  冬奧會成功舉辦的一個關鍵因素是競賽,在競賽項目中最具不確定性的是雪上項目,雪上項目能否順利舉行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精準的氣象數據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介紹説,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國氣象局簽署協議,成立北京冬奧會氣象服務中心,任命首席氣象官,抽調52名天氣預報員組建北京冬奧會氣象預報員團隊,賽時每個競賽場館都有專職氣象預報員在場。

  此外,王艷霞還説,由于我國冬季運動基礎相對薄弱,辦賽人才相對欠缺。如今,通過引進和培養,北京冬奧會競賽核心團隊已基本組建,並派往國內外大賽進行“影隨計劃”,在實戰中培訓和演練。

  沈瑾表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非常注重可持續性,所有場館都將使用清潔能源,而上月剛公布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戰略計劃》,也將努力創造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和區域發展7個方面的豐厚遺産。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建議,作為《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後第一屆從籌辦初期就開始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産的奧運會,北京冬奧會除了留下場館、人才等遺産之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如何在後奧運時代,讓奧運賽場發生的故事繼續起作用。

  楊揚解釋説:“去年我帶著家人去鹽湖城,那是我當年奪冠的地方(楊揚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為中國實現冬奧金牌零的突破),但現在已經變成了猶他爵士隊場館,找不到任何當年的痕跡。所以我建議在北京冬奧所有場館都設立一面紀念墻,印有參賽運動員名字和獲獎運動員手印。這能讓運動員對北京2022更有歸屬感,也能讓百姓通過具象的東西持續回憶當年的故事。”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要實現“全項目參賽”,這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巨大挑戰”。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體育界別小組討論時説:“我們可以説是在一個比較低的起點向世界冰雪運動大國邁進,現在還不敢説是冰雪強國,因為我們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只拿到1枚金牌9枚獎牌,在世界排在第二流或者第三流。但是在申奧成功之後,北京將成為第一個雙奧城市。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我們備戰工作有了良好推進。”

  高志丹介紹説:“通過跨界跨項選材,我們把全部(冬奧會109個)項目隊伍都建立起來,這是很大的突破。在剛申辦成功時,我們有三分之一的冬奧項目沒有開展,還有三分之一項目遠遠落後于世界先進水準,只有三分之一項目具備競爭水準。現在我們發展勢頭很好,當然距離世界先進水準還有差距,如果繼續抓下去,我國冰雪運動在2022年冬奧會將有大突破,在2026年和2030年冬奧會一定能有大發展。”

  據統計,從1980年中國第一次參加冬奧會起11屆冬奧會東道主的參賽率可以看出,只有美國在其作為東道主的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奧會(38小項)和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78小項)實現了全項目參賽。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説,從2017年開始,國家體育總局與相關項目中心和協會持續加大冰雪項目選材工作力度。共有來自田徑、武術、體操、舞蹈、雜技等總共2萬余人參加冰雪運動員選拔。“全項目參賽,難度極大。而除了全項目參賽,我們還要爭取好成績!”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事無巨細 迎難而上——政協委員談北京冬奧籌辦和備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