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凱:推進教育現代化需要實現“五個轉變”

2019-03-07 22:28: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李學磊)江蘇作為教育大省,一直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列,目前,正在為實現教育現代化目標進行積極探索。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葛道凱做客新華網。他表示,江蘇推進教育現代化需要實現“五個轉變”。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葛道凱做客新華網。新華網 毛嘉煒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在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過程中,面臨著適應教育高品質發展要求和教育矛盾變化的多重壓力,我們要怎麼去適應和化解這種壓力?

  葛道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江蘇在推進教育現代化過程中需要實現“五個轉變”。

  一是發展重點由注重規模擴張向更加注重結構優化轉變。目前,江蘇教育體係的主體框架已經確立,招生規模、校園面積、硬體設施、升學率等方面的任務基本完成,需要通過優化結構來提質增效。新時期,江蘇教育必須把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戰略主題,把優化教育結構作為主要任務,推動教育區域結構、類型結構、學科結構等要素的調整和優化,實現教育的內涵式發展。教育結構的優化是一個係統工程,也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把這個工作做好,我們有勇氣,有決心,持之以恒地加以推進。

  二是發展方式由注重剛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彈性供給轉變。彈性供給是滿足社會對教育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彈性供給是好事,但做好彈性供給並不容易,這就給政府提出更高的要求,用有限有效的供給去滿足多樣化需求,這正是教育改革要做的事情。做好彈性教育供給還需要調動更多的社會資源,最終由學校、家長和社會各界一起,完成這場既盡力而為,又行之有效的努力。

  主持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老百姓對教育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已經非常的強烈。您剛剛提到了兩個轉變,教育自身還需要哪些轉變呢?

  葛道凱:第三個轉變就是對教育的發展由注重達標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建設轉變。教育現代化是隨著時代的進步而發展,逐漸向現代社會轉變和融入的過程。教育現代化不僅僅指器物層面、硬體保障的現代化,還指制度設計、人才培養理念、人才培養模式等方面的現代化。它不僅側重于對“硬性指標”的考核,也應關注到人才培養的特色彰顯、良好師生關係的構建等“柔性指標”的實現。概括來説,注重特色品牌建設的教育現代化應是自下而上的多主體參與、多中心凸顯的建設模式,是教育現代化建設的高級階段。

  第四個轉變是發展取向由注重學校建設向更加注重師生成長轉變。教育是有意識的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為直接目標的社會活動,教育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現代化的教育必然是以人為本的教育。在教育過程中,學生需要成長,教師也需要發展,因此,要把建立互相學習成長的新型師生關係作為重中之重。

  第五個轉變是關于發展評價的轉變,由注重水準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滿意轉變。“提高水準”和“人民滿意”既緊密相連,又相互區別,提高水準是人民滿意的前提基礎,人民滿意是提高水準的目標追求。“低水準”的教育絕不可能是人民滿意的教育,但“高水準”的教育並不意味著人民一定滿意,關鍵在于教育評價導向,即是否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我們必須轉變發展評價導向,更加突出人民滿意,把滿足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作為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教育問題,使教育更有溫度,服務更為貼心。(剪輯:李曉笛 攝影:毛嘉煒 攝像:潘彤 導播:潘彤 主持:孫博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黃浩 ]
葛道凱:推進教育現代化需要實現“五個轉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0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