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聲號令,我們時刻等待著”——軍隊代表委員熱議新時代練兵備戰

2019-03-07 15:54: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有一聲號令,我們時刻等待著”——軍隊代表委員熱議新時代練兵備戰

  新華社記者琚振華、樊永強

  “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提高實戰化軍事訓練水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參加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熱議。

  軍人生來為戰勝。如何做好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如何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成為軍隊代表委員們討論最多的話題。

  立起練兵備戰尺規

  “我接過的不僅僅是旗幟和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與使命。”陸軍第73集團軍政委楊誠代表對集團軍成立授旗記憶猶新,“必須把一切心思精力都向打仗聚焦用勁,真正像打仗一樣抓訓練,把每名官兵都鍛造成未來戰場上的制勝尖刀,才不會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軍隊首先是戰鬥隊,練兵備戰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這就是尺規,不能有絲毫含糊。”東部戰區陸軍副司令員張學鋒代表説,軍隊由戰而生,軍人為戰而練,當兵打仗理所當然,帶兵打仗天經地義。

  空軍地空導彈兵某旅營長朱正友代表帶頭向實戰看齊,要求導彈操作手衝刺千米後再上機操作,創造了某型導彈抗擊超低空目標的新紀錄。

  “戰爭絕不會給你心平氣和的機會,氣喘吁吁時的能力,才是實戰化的能力!”朱正友説。

  擠幹訓練中的水分

  “以往出海執行重大任務,上級機關往往會派人上艦組建指揮所。”剛剛從驅逐艦調到護衛艦輪崗任職的海軍岳陽艦艦長趙岩泉代表説,“如今,上級機關更加注重發揮艦黨委和艦長的指揮職能。”

  “一艦之長要登高望遠,目光超前,更要俯下身子接地氣、嘗海味!現在,我們隨時都可以來一次‘説走就走’的遠航。”趙岩泉説。

  西藏軍區某特戰旅每月一次的黨委議戰議訓會充滿火藥味:以往主持人總結前一個月成績、部署下一個月工作之後,大家象徵性地説幾句也就過去了;如今每個人都必須亮明態度,必須把一個月內發現的問題和整改方法明確提出來,甚至對同一現象的不同改進方法會爭得面紅耳赤。

  “我們旅領導帶頭跑第一步、開第一槍、打第一炮,用與官兵們同一個訓練場上得來的成績引領實戰化導向。”旅長江勇西繞委員感慨道,“如今和平積弊少了,訓練水分幹了。”

  哪裏是戰場,就扎根在哪裏。空軍某雷達兵旅四級軍士長劉偉修代表作為雷達操縱員,將自己融入那塊掃描不停的雷達螢幕,練就了一雙守望空天的“火眼金睛”。

  “戰位千萬種,雷達是一種;平時不努力,戰時兩行淚。”劉偉修套用電影《流浪地球》中的臺詞打趣自己,“每一個戰位都能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做出貢獻,決不能愧對于自己的戰位。”

  緊繃隨時打仗之弦

  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一營營長尹東代表認為,作為一線帶兵人,他遇到了一個好機遇、趕上了一個好時代,要時刻牢記使命,善于創新、勇于超越,堅定不移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

  近年來,各軍兵種打造的“跨越”“神電”“紅劍”“天劍”“衛士”等演訓品牌,成為推動我軍實戰化訓練的重要引擎。新的一年,這些演訓品牌將設置更高的“坐標係”、更新的“度量衡”,牽引部隊訓練不斷向實戰靠攏。

  “越是發展的歷史機遇期,越要緊繃隨時打仗之弦。”西部戰區副參謀長于守國委員説,必須認清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風險新挑戰,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和打仗意識,以枕戈待旦的備戰狀態,做好隨時打仗的充分準備。

  “有一聲號令,我們時刻等待著!”陸軍某旅四連班長楊初格西代表説,他所在部隊的全體官兵始終以旺盛的戰鬥精神,以箭在弦上的戰鬥姿態苦練硬功,時刻等待著一聲令下,敢打必勝、不辱使命,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有一聲號令,我們時刻等待著”——軍隊代表委員熱議新時代練兵備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0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