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北京冬奧會氣象預報將達到“百米級”“分鐘級”

2019-03-07 15:46: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邰思聰)在6日進行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小組審議中,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氣象預報將達到“百米級”和“分鐘級”。

  張建東介紹,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比賽項目中,70%的金牌都將在雪上場館産生。但由于雪上項目受氣象條件影響很大,所以氣象預報係統尤為重要。以延慶賽區為例,高山滑雪項目起點大概在海拔2200米的高度,風速很快,瞬間變化的氣象條件都將直接影響比賽成績。

  “這對天氣預報是個很大的考驗。”他表示,目前,國家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團隊正在按照國際奧會的要求進行演練和測試,要求預報做到“百米級”和“分鐘級”,也就是預報精確到“每10分鐘、每100米”的數據。據了解,國家氣象部門很早就開始著手準備,在張家口和延慶賽區建設了多個氣象監測點,包括雷達氣象站,以確保達到要求。

  在賽事籌辦方面,張建東表示,去年,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年度任務已基本完成,賽事組織、賽會服務工作也在全面推進,冰雪運動加快普及。今年將繼續加快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賽事的組織和服務保障工作,做好係列測試賽的準備。

  他表示,今年將迎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倒計時一千天的活動,各項測試賽也將陸續開展。“測試賽將對比賽場館的設施、人員配置、賽事組織、服務保障等方面進行檢驗。最早的一項測試賽,將是延慶的高山滑雪世界杯。”

[責任編輯: 唐斕 ]
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北京冬奧會氣象預報將達到“百米級”“分鐘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0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