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飛:做好先進制造業要“內外並舉”

2019-03-06 16:22:0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15:00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執行委員會常委、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群飛。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廣東廣播電視臺記者:我們知道,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國家也高度重視,並且大力推進先進制造業的發展。請問周群飛委員,對于支援先進制造業領域的民營企業發展,您有什麼樣的期待和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執行委員會常委、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群飛:制造業領域的民營企業佔比已經達90%,民間投資超過85%,制造領域的民營企業是實實在在的主力軍。先進制造業又是制造業體係當中的高端環節。顧名思義,先進制造業必須是集自動化、數據化、網絡化于一體,投資門檻又高,科技含量也高,人才需求也高。剛才周委員講到我們傳統制造業要跟網絡聯繫在一起,但這一切都牽扯到資金的投入。

  大家都在講融資難、融資成本高,確實也存在這樣的問題。剛才葉青委員説了也存在企業自身的問題。我們希望政府可以給我們這些民營企業融資有更好的平臺,然後把流程縮短一點。因為數字化以後,數據傳輸很及時、很快,基礎的設備都是要接端口,投入非常大。全世界都在講先進制造,如果中國動作慢了一點我們就慢了很遠。我們所在的行業都是資訊産業,資訊變化非常快,一旦接不上,下一波就被淘汰了。我覺得做好先進制造業要“內外並舉”,我們自己企業要注重研發,研發要導入人才,我們希望政府對外引進人才,在民營企業發展方面要給予幫助。

  另外,我們要重視教育。有時候我們要到市場上去找人才,找不到怎麼辦?只能自己慢慢培養。另外,我們融資平臺要明朗化,讓大家覺得小微企業也好,大型企業也好,對接很完整,無縫連接,讓制造業向先進制造業轉型的時候及時得到紓困,及時可以做到大力的投入。

  針對民營企業科技資源,我們也覺得相對缺乏。很多民營企業對科技創新的保護意識也沒那麼強烈。我們希望推動民營企業參與智慧財産權保護,提高民營企業在行業中的話語權。謝謝。

[責任編輯: 王程呈 ]
周群飛:做好先進制造業要“內外並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72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