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飛:不能因為擔心失敗就不去創新

2019-03-06 16:58:1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15:00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

  3月6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劉世錦、南存輝、葉青、周鴻祎、周群飛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這是周群飛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王鵬 攝

  新華網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周群飛委員,您曾經説過,並不希望自己的企業是規模最大的,但是希望它是最具創新能力的。我們知道,創新往往伴隨著一定的風險,您能否談談如何做到鼓勵創新和風險防控並重?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執行委員會常委、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群飛:創新與風險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關係。從創新的內涵來看,創新始終伴隨著風險。就像在20年前,我們把玻璃用到其他領域,也會擔心失敗。但我們不能因為擔心失敗就不去創新。對企業來講,我相信不是每一個創新成果都能轉成産業化,但是十個創新裏面有五個就已經很成功了。如果大家害怕有風險,不去創新,那我們消費者也用不到很好的産品。

  這個風險,一方面是技術風險。創新以後,技術能否非常成功地轉入量産?普及率有多高?如何保障它不被竊取?我一直在主推發明專利授權時間要縮短,現在是兩三年才拿下來,如果是防止竊取,我們先需要拿到一個合法的授權,這樣才可以對自己有一個保障,才會讓企業放心大膽去創新。這是技術方面的創新。

  第二,市場方面的創新。衡量一個新的技術成果,最重要的一環是能否經過市場的檢驗,也就是消費者對這個産品的喜好程度、接受程度。我們經常會看到市面上有很多新的、讓我們很驚艷的産品,這一定是科研人員和研發人員經過很長時間、各種實踐探索、長年累月做各種DOE才得到的一個結果。

  第三,融資風險。特別是民營企業,我們的研發經費都是屬于自有資金,雖然有很多新型的融資方式,比如發債、股權轉讓等,但最早投入的資金都是企業承擔的,所以一般企業不願意做研發投入。我們公司一直以來研發費用投入的比例比較高,基本在6%左右。

  第四,管理上的風險。企業的發展戰略目標要結合外界的動態變化,及時調整戰略規劃。有時候我們企業規劃未來要做一些什麼樣的研發,但是外部環境不接受這樣的産品。我也強調,不能閉門造車,要走出去,結合客戶的意見,客戶要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

  作為企業代表,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第一,注重技術創新與市場需求的有效銜接。企業一定要考慮自身所在行業領域的市場需求。我們前段時間看到5G折疊屏很開心,但它能否成為受歡迎的産品,還要接受消費者的檢驗。如果一窩蜂去研發,感覺市場需求很大,大家用一個低價去競爭,可能難以保證企業的投資回報。

  第二,推進産學研各項主體創新。有的大學、研究院裏有很多新技術,我在科技組,很多委員經常討論,有些技術我們企業已經有了,但是院校不知道,所以這個銜接要做好,要互相融合。政府也可以給企業和學校之間搭好平臺,定期把科研成果挂到網上,企業需要什麼技術,可以很輕松地得到這個技術,當然不是去竊取,我們尊重智慧財産權,企業可以付出成本,共用這個成果。

  第三,優化拓寬融資渠道。昨天政府工作報告裏包含了這些方面,我作為企業代表,非常開心、非常受鼓舞。政府工作報告裏的所有內容,我們企業都能用好,只要政府貫徹好,民營企業在這樣好的營商環境裏會發展得更好。

[責任編輯: 孫惠 ]
周群飛:不能因為擔心失敗就不去創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