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祎:安全是數字經濟發展最有力的保障

2019-03-06 16:11:3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15:00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6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天津海河傳媒中心記者:請問周鴻祎委員,有境外機構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的中心,民營經濟現在又在數字經濟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作用。您認為未來我國如何支援數字經濟的發展,促使它和傳統産業融合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這兩天我在認真學習政府工作報告,報告裏面已經回答這個問題,提到“互聯網+”“智能+”,提到轉型升級、高端制造業,所以我認為數字經濟與傳統産業結合已經成為基本國策。我是做技術的,從技術角度解讀三點。

  第一,策略方向要對。過去一提到數字經濟,我們往往想到互聯網公司,好像互聯網公司才是數字經濟的代表。但是我覺得未來,實業、傳統制造業將會是數字經濟的代表,這也是我們互聯網行業裏經常提到的互聯網的下半場,是一個深度融合。

  這裏面一個關鍵問題是傳統行業如何數字化,既不是過去説傳統行業實現了電腦化就叫數字化了,也不是我做一個APP就叫無線互聯網化了。經過這幾年的發展,互聯網孕育了特別大的機會,有幾種技術在互聯網的培育下都比較成熟,而這些技術綜合運用在一起,恰恰能夠幫助很多傳統行業,特別是傳統制造業解決業務數字化的問題。

  我總結了一個字母歌,叫IMABCDE。I就是你有物聯網的技術,才能把傳統制造業、傳統實業的生産過程中、業務過程中所有的數據採集上來。M是行動通訊,包括政府工作報告裏要求降低資費,這都是為中國實業進一步採用行動通訊技術打下好的基礎,通過行動通訊把海量數據採集上來,那就放到C上,就是雲端。到了雲端之後,自然真正形成了B和D,就是大數據。所以有了數據的基礎,今天的人工智慧並不是真正的智能,我叫它數據智能或者機器學習了。有了數據的基礎,企業運用人工智慧才有數據的來源,用人工智慧A作出一些推理反過來指導企業,優化它的生産過程、業務過程,這裏面就可以産生政府工作報告裏所説的“産生新的業態、新的模式和新的産品與服務”。這個方向是中國傳統企業、制造業做大做強轉型升級,所以不能孤立的用某一個單個技術,只能是大數據或者只能是雲計算。還有E,邊緣計算,就是它會改變整個未來網絡的結構。

  第二,互聯網在上半場發展時,互聯網公司都號稱顛覆了一些傳統行業,感覺互聯網永遠是顛覆者、破壞者。但是在和傳統制造業相結合的下半場,數字化的主角是傳統企業,互聯網公司和它之間應該是一個全力合作的關係,所以國家應該盡量推動互聯網公司和傳統企業合作,而不是誰取代誰、誰顛覆誰的關係。對于互聯網公司來説,傳統行業水很深。對傳統行業來説,沒有必要發明“輪子”,互聯網公司已經在過去的技術上做了很多沉淀和積累,可以直接拿來為我所用。

  第三,我的主業是安全。安全是融合的關鍵,如果不解決安全的問題,對數字産業就會形成滅頂之災,就是這個係統越自動化越信息化越智能化,安全問題就會非常大。過去不聯網的都聯網了,過去不能控制的都被控制了。只要是人寫的係統就會有漏洞,有漏洞就會被人利用、被人攻擊,一旦出現問題,越是先進的係統帶來的問題就會越多。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幾次強調,信息化和安全必須雙輪驅動,必須兩翼起飛,一定要並重。我今年的一個提案是建設國家級的網絡安全大腦,要為實業轉型互聯網、物聯網商業模式保駕護航。所以安全是整個數字經濟發展最有力的保障。

[責任編輯: 孫惠 ]
周鴻祎:安全是數字經濟發展最有力的保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