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全面振興的新氣象——遼寧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側記

2019-03-06 23:43: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展現全面振興的新氣象——遼寧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側記

  新華社記者李錚、徐揚

  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遼寧代表團6日的全團會議向媒體開放,來自政府、國企、科研院所等領域的十幾位代表或發言、或回答提問,他們用準確的數據、生動的故事展現了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氣象。

  2018年,遼寧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7%,華晨寶馬新工廠開工建設,沙特阿美石油煉化一體化項目等一大批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簽約落地,全省經濟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總體向好的局面。

  老工業基地遼寧的國企改革發展廣受關注。本鋼集團將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突破口。全國人大代表、本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繼壯説,本鋼以存量吸引增量,將引進社會資本幾百億元,負債率可下降10%以上,年降低財務費用近20億元。混改後企業産品結構調整、技術創新,提質升級改造有了發展資金,老國企將煥發新的青春。

  大連充分發揮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先行先試優勢,先後推出171項制度性創新成果,其中促進大連港混礦業務增長25%的保稅混礦監管模式創新等成果在全國推廣。全國人大代表、大連市市長譚成旭説,大連將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全面提升自由貿易試驗區水準,充分發揮好東北地區外向型經濟的龍頭作用。

  遼寧一直重視發揮科技創新在經濟發展、産業轉型升級中的引領作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研究員孫東明説,2018年成立的瀋陽材料國家研究中心是重要的高性能材料研發基地,先進材料和智能制造融合發展將推動遼寧産業升級換代。目前,適應寒冷氣候、供新能源汽車使用的低溫動力電池已研發成功,這將促進寒冷地區新能源産業發展。

  經濟發展走出低谷的同時,遼寧始終注重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高品質發展。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石玉東代表説,2018年,遼寧省以北方清潔取暖為契機,累計完成“煤改電”替代項目1885個,相當于在能源消費終端減少燃燒標準煤29.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73萬噸。另外,遼寧省在清潔能源發電裝機佔比已經達到35%的情況下,棄風率僅為1%,形成的風、光、水、火、核、儲能、儲熱等一體化協調發展的省級電網,為遼寧全面振興提供了堅強電力保障。

  從大幅削減審批事項到為企業配備項目管家,從明察暗訪狠抓落實到落實“店小二”“保姆式”服務理念,近年來,遼寧加強營商環境建設的硬措施不斷。全國人大代表、遼寧五一八內燃機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彬説,現在遼寧各級政府的辦事效率提高了,企業負擔減輕了,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民營企業家都能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展現全面振興的新氣象——遼寧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