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獨”促統並進——臺灣輿論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

2019-03-06 22:53: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臺北3月6日電(記者章利新、劉斐)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備受臺灣各界關注。臺灣媒體及專家學者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重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也反映大陸在反“獨”促統上的持續性與穩定性。

  6日出版的臺灣《中國時報》以《惠臺遏獨 軟硬並進》為題,充分報道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內容。報道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寫入,並援引專家分析稱報告反映大陸對臺政策持續性和穩定性,就是反“獨”促統並進。

  臺灣《旺報》在報道中援引專家觀點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涉臺內容都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報告涉臺內容也反映大陸在反“獨”促統上的持續性與穩定性。該報道指出,大陸對臺反“獨”促統並進,加強反“獨”就有利促統,而促統也必定要堅決反“獨”。

  臺灣“中央社”在相關報道中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和平統一、反“臺獨”立場,並新增“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報道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已是今年全國兩會與日後的對臺工作方針。

  臺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對記者表示,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作出高度的概括和濃縮。他説,從中可以看出,今年大陸的對臺政策仍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一方面堅決反“臺獨”,一方面促進融合發展與擴大交流合作。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對記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在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的基礎上,把握大方針,顯示大陸對于兩岸和平統一的大勢很有信心,透露著大陸有能力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反“獨”促統並進——臺灣輿論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