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雨露:要保持我們國家宏觀杠桿率長期持續的穩定需要金融和實體經濟兩個方面共同發力

2019-03-05 17:45:4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經濟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經濟日報融媒體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經濟界別的陳雨露委員。請問陳委員,2018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堅持結構性去杠桿的基本思路,但是隨著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您認為去杠桿是否會讓位于穩增長?如何處理好兩者的關係?謝謝。

  陳雨露:

  謝謝經濟日報的提問,你提了一個非常尖銳的問題。如何處理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也是這次會議代表委員們討論比較多的話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三大攻堅戰之首,所以總書記最近明確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大家知道,去杠桿的政策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一個重要的途徑,因為歷次的國際金融危機的教訓之一,就是一個國家宏觀杠桿率如果過高,或者是在短期內宏觀杠桿率上升得過快,往往是爆發係統性金融危機的重要原因。

  2016年以來我們國家去杠桿的政策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前些年我們國家的宏觀杠桿率每年平均上升十多個百分點,所以風險積累得非常大、非常快。2016年到2018年,我們的宏觀杠桿率每年平均上升只有5.8個百分點,也就是説速度下降了一半。其中2018年宏觀杠桿率不僅沒有上升,還下降了1.5個百分點。所以説穩杠桿的目標已經初步實現。

  當前我們進行的是結構性去杠桿,希望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以及地方政府的杠桿率能夠盡快降下來,把債務盡早降下來。我理解,結構性去杠桿和穩增長之間有很多統一的一面,並不是完全對立。比方説結構性去杠桿最終的目標也是要穩金融,而金融穩經濟才能穩。

  另外,結構性去杠桿也需要一個穩定的宏觀經濟金融環境,也就是説當經濟下行的壓力比較大的時候,在宏觀調控上需要強調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的逆周期的調節作用,來保證經濟運作在合理的區間,這樣結構性去杠桿也才能向前推進。比方説去年,我們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時候,人民銀行先後多次降低了存款準備金率,為實體經濟提供了大量的中長期的流動性,為穩增長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此外,結構性去杠桿的過程中,我們知道“僵屍企業”出清是要堅定執行的。因為“僵屍企業”出清一方面可以釋放沉淀的資源,另一方面也可以騰出更多的金融資源用到更高效率的行業和企業當中去,這是有利于實體經濟的高效率增長的。另外,我們推進的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把企業的債務轉化為股本投資,一方面可以降低宏觀杠桿率,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企業能夠輕裝上陣,能夠完善公司治理結構,這對于穩增長也是很有好處的。

  去年7月份,人民銀行專門定向降準釋放了5000億的資金來支援市場化的“債轉股”,所以對這部分企業穩增長也起了很大作用。也就是説,只要我們遵循好堅定、可控、有序、適度的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風險,處理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是可以做到的。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要保持我們國家宏觀杠桿率長期持續的穩定,需要金融和實體經濟兩個方面共同發力。一方面需要推動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要努力地突破我們面臨的體制和機制的障礙,建立一個又規范、又透明、又開放、又有活力、又有韌性的多層次的資本市場,特別是要大大地加強股權融資支援實體經濟的力度,這對于長期保持宏觀杠桿率的穩定是至關重要的深化改革之點。

  另一方面,我們還繼續堅定推進實體經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堅定地去債務出清、産能出清、“僵屍企業”出清,堅定地激發企業創新的活力,堅定地支援新經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早日實現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只有這樣防范化解係統性金融風險,防止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長期保持宏觀杠桿率的穩定才有根本性的保障。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陳雨露:要保持我們國家宏觀杠桿率長期持續的穩定需要金融和實體經濟兩個方面共同發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