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博勇:扶貧資金的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 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

2019-03-05 17:36:1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常委(民建)、民建中央副主席、審計署副審計長秦博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法制日報、法制網記者:

  提問秦博勇委員。去年圍繞脫貧攻堅問題,全國政協專門到貧困地區進行調研,很多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也關注到這一問題。請問政協委員在調研過程中有沒有發現基層在扶貧資金的使用上存在一些什麼樣的問題?請問在您看來應當如何確保扶貧資金能夠得到安全和高效的使用?謝謝。

  秦博勇:

  謝謝你提的這個問題。在脫貧攻堅過程當中我們持續地關注了在基層脫貧攻堅的資金安全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總書記對管好、用好脫貧資金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就是要“陽光扶貧”,要“廉潔扶貧”。在調研當中我們也關注到了相應的情況,因此我們也建議有關部門在管理使用扶貧資金的時候要重點關注扶貧資金的精準、安全和績效。

  關于扶貧資金的精準,我們建議還是要“好鋼用在刀刃上”,扶貧資金的每一分錢都要用到貧困群眾身上,特別是要關注産業扶貧、教育扶貧、生態扶貧、移民搬遷和社保兜底的這些政策在基層落實的精準情況,確保能夠精準脫貧。另外,我們也建議關注扶貧資金的安全。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總書記對扶貧資金也要求要資金安全、要陽光、要進行監管。我覺得扶貧資金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安排扶貧資金的使用、確定扶貧的一些項目,包括研究確定扶貧事項當中,要公開透明進行,讓群眾能夠監督這些資金的使用情況,真正保證資金的安全。

  再一個,我們建議關注資金的績效,剛才講到了扶貧資金來之不易,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特別是要讓每一筆扶貧資金的效益都要最大化。在基層既要解決輸血的問題,也要解決造血的問題,特別是要在産業扶貧當中建立利益連接機制,真正把貧困戶的利益連接起來,既要扶貧,又要扶志,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同時我們也要幫助群眾種上“搖錢樹”,養上“下蛋雞”,真正實現脫貧成果的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秦博勇:扶貧資金的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 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