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博勇:深度貧困地區調研為建言資政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9-03-05 16:15:5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全國政協常委(民建)、民建中央副主席、審計署副審計長秦博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農民日報全媒體記者:

  請問秦博勇委員,我注意到您持續關注脫貧攻堅問題,去年您參加了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的調研,並在專題議政性常委會上作了發言。請問您在脫貧一線調研有什麼樣的感受?如何建立長效機制讓政協委員能夠持續發力,助推脫貧攻堅?謝謝您。

  秦博勇:

  感謝農民日報的記者提問。確實,我去年5月份參加了全國政協盧展工副主席親自帶隊的、由政協社法委組織的到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貧困地區進行的實地調研。這次調研我深受教育,感觸很多,收獲也很多。我們看到了國家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受到國家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新篇章。我們通過這樣的深度調研,也更加堅定了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我們調研的地方是瀘水市金滿村,這個村坐落在高黎貢山的半山腰上,這兒的村民祖祖輩輩住著一種房子,木棍當柱子,籬笆做墻,木板做房頂,這樣的叫“千腳樓”。樓上住人,樓下養豬和雞。這個地方是“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以來,我們看到了當地的貧困群眾已經從山頂的“千腳樓”搬到了山腳下嶄新的住宅樓,當地政府給貧困群眾提供了公益崗位,解決了就業問題。可以説他們既“挪了窮窩”,又“拔了窮根”,生産生活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

  另外,參加這種深度貧困地區的調研,為我們建言資政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盧展工副主席帶隊,我們採取了“一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深入到基層,進村、入戶,看了實情、看了實景、聽了實話,摸到了真實情況,掌握了第一手資料,這樣的深度調研為我們建言資政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舉個例子,我們到達瀘水的那天,天是下著雨的,大家都穿上雨衣、穿上雨鞋,走在泥濘蜿蜒的山道上,一側是大山,另外一側就是懸崖,懸崖下邊就是奔騰的河水。我們基本上是手腳並用,走了一個多小時到達半山腰,到達群眾的家中。當地群眾看到我們頭髮淋濕了、衣服也淋濕了,非常感動。而我看到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幹部,以奮鬥的精神、務實的作風在扎扎實實推進基層脫貧攻堅工作並取得實效,我也被感染著、感動著。

  剛才您問到的委員參與扶貧攻堅工作的長效機制,我認為全國政協已經建立起了這樣的長效機制,讓委員們能夠在長效機制中持續地關注這項工作。有議政性的專題常委會,有雙周協商座談會,有網絡議政,這樣的形式實現了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雙向發力。應該説舞臺已經搭建起來了,機制也建立起來了,我們作為政協委員,應該更多的是做好扎扎實實的調研工作,積極建言資政,為脫貧攻堅工作出力,推動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委員的力量。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秦博勇:深度貧困地區調研為建言資政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