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工信部將通過“四快一好”抓好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

2019-03-05 12:40:51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9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人民日報記者:

  去年也是在這兒,我相信您還記得我跟您提了一個問題,就是取消手機漫遊費,降低手機流量費。一年多來我們看到工信部履行了承諾,再次感謝。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有一項重要內容是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請問苗部長,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推進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我國制造業的發展,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當中,把建設制造強國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行了全面部署。在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今年的七項重點任務之一,而且放在第一位,這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我國制造業發展的關心和重視。

  剛剛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了一係列支援制造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在這裏我給大家透露一個小秘密,原來在降低制造業增值稅稅率究竟是降一個點還是降兩個點的問題上,意見都沒達成統一。有一部分同志認為降低一個點,因為降低得太多對財政收入的增長影響太大;還有一部分同志認為應該多降一點。但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最後既不是一個點,也不是兩個點。今天總理宣布了,制造業的增值稅稅率要從去年16%,再降低3個點,降到13%。另外降低社保繳費比例。比如養老保險,推動在省一級能夠從19%降低到16%,這又降低了3個點。再比如,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還提到了降低制造業用電成本,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所以這一係列的措施為我國制造業的發展帶來了非常良好的預期,這也為制造業企業渡過眼前的困難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

  為了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決定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我們總結叫“四快一好”。

  第一個加快,就是加快制造業創新能力的建設。這裏麵包括探索建立“揭榜挂帥”的機制,也包括彌補共性技術缺失,加快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的步伐,也包括加大基礎研究的投入。也包括強化工業制造業發展的基礎能力建設,像基礎零部件、原材料等方面的重視。

  第二個加快,就是加快産業結構的調整。繼續抓好鋼鐵、電解鋁這些行業的化解過剩産能的作用,防止地條鋼死灰複燃,防止盲目擴大新增産能。與此同時,加大對傳統行業的技術改造支援力度,通過使用新技術、新工藝,更換新的設備,使他們轉型升級,加快培育新興産業發展。

  第三個加快,是加快融合發展。首先是加快工業化和信息化的“兩化”融合發展,我們要推動制造業企業循著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方向,一步一步向智能制造邁進,另外我們還要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的融合發展,推動軍民融合發展。

  第四個加快,就是紓憂解困這項工作。除了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這些政策措施之外,我們還要加大對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欠款的清欠力度。春節以前有了第一階段的效果,今年年底之前力爭把所欠的款清收達到一半以上。另外還要解決企業長期存在的融資難、融資貴,還要建立涉企收費的一張清單,用這些措施來解決企業所面臨的眼前這些困難。

  最後一個是“好”,就是為企業發展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這裏麵包括加大“放管服”力度,簡政放權,減少注冊的時間、取證的繁文縟節。另外要加大産業政策的競爭中性原則,消除我們在所有制上面過去存在的歧視性問題,加大對中小企業的發展支援,使大中小企業能夠做到融通發展。最後我們還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歡迎國外企業到中國投資,到中國發展,和我們一起分享發展的成果。同時我們也要鼓勵中國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能夠和當地融合在一起,取得合作雙贏這個目的。謝謝記者朋友們。

[責任編輯: 關心 ]
苗圩:工信部將通過“四快一好”抓好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1007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