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世忠代表:培育內生增長動能破解冰雪産業發展瓶頸

2019-03-05 17:09: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王成、姬燁)“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備與體育消費升級的雙重驅動下,我國冰雪産業呈現加速發展態勢。”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5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用好黃金期、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有效激活冰雪産業的內生增長動能。”

  丁世忠坦言,雖然近年來冰雪運動參與熱潮興起,但由于發展時間相對較短、運動普及度不高、地理環境限制較多等因素,我國冰雪産業的有效供給和需求擴大仍面臨瓶頸,消費處于低水準,全國滑雪者超過1330萬人,其中超過75%的為一次性體驗者;冰雪場地供給及運動參與內容供給存在缺口;青少年運動人口培育面臨挑戰;冰雪産業自主品牌較少,核心競爭力不足。

  丁世忠認為,破解冰雪産業發展瓶頸,應當以培育內生動能為突破口,擴大冰雪運動人口、促進冰雪消費升級。他建議,“積極舉辦冬奧及冰雪文化主題推廣活動,加快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及城市地標建設,大力發展冰雪運動自主品牌,加快構建包括職業聯賽、青少年聯賽在內的冰雪運動競賽體係。”

  丁世忠還特別關注了青少年體育運動的發展情況。他説:“以冰雪運動為例,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將冰雪運動技能學習納入體育課,構建學校體育課程與校外俱樂部的合作發展模式,還可依托移動互聯網、VR、電競等高科技平臺,豐富青少年了解及參與冰雪運動的場景。”

  丁世忠説,當前我國青少年體育相關消費呈現爆發式增長,但青少年體育培訓標準缺失、場地設施標準執行力與創新不足、體育組織運營機構標準等級尚未有效建立等問題不容忽視。他呼吁:“針對青少年身心特點和體育運動特定規律,在體育場地設施、運動裝備、體育技能培訓方法、競賽活動組織運營管理模式等方面,係統推進標準建設,為青少年創造健康的運動環境。”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丁世忠代表:培育內生增長動能破解冰雪産業發展瓶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