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生:民營企業發展信心來自信念,來自價值觀

2019-03-05 09:01:1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于3月5日在人民大會堂一層中央大廳北側舉行,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李東生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有一個民營經濟的問題想請問李東生代表。我們都知道您在市場的大潮中見證了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和壯大。當前在中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向高品質發展的轉變過程當中遇到了一些困難和挑戰,甚至有一些聲音關注到了民營企業的發展信心問題。您認為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該如何取得新的發展?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東生:大家好,這一個問題我經常會被問到,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我對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充滿信心。最近一段時期,有很多媒體關注民營投資下降、民營企業家信心不足的問題,一些民營企業也對此感到困惑。我認為,信心是來自信念,來自價值觀。40年前,中國沒有民營企業,我們這一代民營企業家都是在改革開放中成長起來的,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們今天的成就。民營企業家要認識到我們今天所取得的成功、我們所創造的財富,既來自我們自身的努力和付出,也來自中國改革開放的機會。民營企業家要感恩社會,主動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承擔責任、堅定信念,就有信心。

  民營經濟已經佔了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為了保證民營經濟更健康的發展,我建議國家要進一步完善各種經營主體平等競爭的環境,要進一步完善平等保護各種經濟主體的法律法規,只要平等保護、公平競爭,就能夠為民營企業發展增加信心。另外,我也希望,社會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援民營企業家,民營企業也是奮鬥出來的。

  過去幾十年,我們一直非常努力地工作,我們要面對各種壓力和困難,民營企業一開始就要面臨完全的市場競爭,今天我們還要和跨國企業同臺共戲。我們這一代人都有強烈的家國情懷,有責任和擔當,願意奉獻社會。不法經營、驕奢淫逸的只是極少數。

  借此機會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企業。TCL是以制造業為基礎的科技産業集團,過去37年我們一直堅守實業,我們計劃在未來三年投資800億在半導體顯示、人工智慧、大數據和智能制造領域,我們要努力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我認為,中國的民營企業只有在中國這塊土地上才能成功,只有在中國成功才能走向世界。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索煒 ]
李東生:民營企業發展信心來自信念,來自價值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9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