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

2019-03-04 19:35:52 來源: 新華網

  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站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口前,擁有近7000萬人口的安徽省,經濟社會持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首次突破3萬億元,財政收入首次突破5000億元,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全國靠前,在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征程上闊步前進。近年來,安徽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奮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了基礎、贏得了主動。為此,新華網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

  2月2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村民陳澤申家中走訪慰問,與他親切交談。記者 徐國康 攝  來源:安徽日報

  新華網:您在今年農歷新年後的第一次調研,主題就是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您在調研中強調,看不到危機是最大的危機,預見不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那麼,安徽省如何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李錦斌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特別在今年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專題就防范化解什麼、如何防范化解、誰來防范化解等重大問題進行深刻闡述,為我們認識風險、研判風險、處置風險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置于“三大攻堅戰”的首位,既是首位,就是首要,必須一擊即中、打出氣勢。我們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制定實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3年行動方案,努力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我們圍繞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識形態等領域風險,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鑒別力,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決同一切擾亂人心、幹擾大局的行為作鬥爭,確保黨的執政安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我們圍繞防范化解經濟、科技和社會等領域風險,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講究防范化解風險戰術和方法,把握節奏和力度,穩妥有序“去杠桿”,多措並舉“強實體”,擴大開放“增市場”,全力以赴“促和諧”,尤其是加強創新體係和創新能力建設,加快建設“四個一”創新主平臺和“一室一中心”,啟動實施科技創新“攻尖”計劃,助力國家把“卡脖子”的手甩掉。我們圍繞防范化解黨自身面臨的風險,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三嚴三實”,以陳樹隆、楊振超、周春雨和魯煒等案件為反面教材,先後在全省黨員領導幹部中開展“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講忠誠、嚴紀律、立政德”專題警示教育,制定出臺《加強和改進同級監督若幹規定》《開展“三查三問”的指導意見》等,著力建設嚴肅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山清水秀的黨內政治生態。

  我們深知,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越要居安思危,越是遇到風險越要敢于鬥爭。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充實和加強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領導小組力量,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省領導圍繞各自分管領域深入調研、掌握情況,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1+8+N”方案體係,以推深做實各項工作切實築牢抵禦風險的銅墻鐵壁。

  新華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范經濟領域重大風險,首先要防范金融風險。安徽在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方面有哪些舉措成效?

  李錦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深化對金融本質和規律的認識,聚焦完善金融服務、防范金融風險這個重點,堅持一手抓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手抓金融領域風險精準有效處置,努力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一方面,我們依法嚴堵産生金融風險的“後門”。扎實開展金融機構不良資産壓降、非法違規金融活動打擊、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政府隱性債務“四清四實”專項整治等行動,政府存量債務置換全面完成,守住了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截至去年底,全省互聯網金融存量業務規模33億元,較整治行動前下降54%,集中處置了“妥妥當”“融和貸”“好車貸”“大志投資”等一批互聯網金融領域重大案件。另一方面,我們暢通規范服務實體經濟的“大門”。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優化融資結構和金融機構體係、市場體係、産品體係,積極發展民營銀行和社區銀行,組建運營省級科技融資擔保機構,積極開發個性化、差異化、定制化金融産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直接融資,全省上市企業數量突破100家,2018年直接融資規模達5771.6億元,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高品質、有效率的金融服務。

  新華網:當前,安徽省正在推進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集中整治脫貧攻堅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您在最近的調研中對扶貧領域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等問題提出嚴肅批評。如何推動這項工作取得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成效?

  李錦斌:中央專項巡視是對脫貧攻堅的全面“政治體檢”,抓好巡視整改是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和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出發,制定出臺巡視整改方案,針對巡視指出的61個問題,逐條提出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堅決整改,做到“四確保四不放過”,即確保整改措施落實、不落實到位不放過,確保反饋問題解決、不解決到位不放過,確保追責問責、不追責問責到位不放過,確保長效機制建立、不建立到位不放過,努力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抓巡視整改和脫貧攻堅,必須實打實、硬碰硬,確保脫貧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從中央巡視和我省監督考核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較突出。為此,省委制定出臺《堅持“三嚴三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意見》,鮮明提出“十戒十做”的管總要求,決定從今年2月份開始,利用3個月時間,在全省組織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專項行動,並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領域和突破口,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之塵、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清洗。我們提出“十整治十堅持”的要求,深入查擺和整改脫貧攻堅中“十個有之”問題,即有沒有脫離實際、弄虛作假、違背規律的目標,有沒有拍腦袋決策的政策,有沒有虛張聲勢的評比達標、標語宣傳活動,有沒有走馬觀花的調研,有沒有吆五喝六的督查,有沒有無窮無盡的報表材料,有沒有讓鄉村幹部總在路上的會議,有沒有不分青紅皂白的問責,有沒有大話套話連篇的匯報,有沒有“剛播種就要收獲”的總結,堅決撤銷一些虛頭巴腦、勞民傷財、增加基層負擔的事項,切實把基層幹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2月20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來到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在展示大廳參觀蚌埠市科技創新代表性企業産品。記者 徐國康 攝  來源:安徽日報

  新華網:新一輪扶貧開發以來,安徽脫貧攻堅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已進入決戰決勝、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安徽省如何有效解決大別山等革命老區的貧困問題? 

  李錦斌: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安徽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盡銳出戰、連戰連捷,2018年末貧困發生率降至0.93%,連續兩年在國家扶貧成效考核中保持“好”的等次,名次從第6位上升到第3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安徽視察,第一站就到大別山革命老區金寨縣看真貧,並叮囑我們“要懷著對人民的熱愛,打好脫貧攻堅戰,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大別山革命老區作為脫貧攻堅的首位重點,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集中優勢兵力,聚集各類要素,打一場攻城拔寨的“突圍戰”“殲滅戰”。全面抓好支援大別山等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扎實推動資金、土地、項目等相關傾斜政策落地,相關部門、地市、結對幫扶縣和定點幫扶單位在大別山等革命老區脫貧上聚焦發力,2018年全省15個與貧困革命老區結對幫扶的縣,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03億元,受益貧困人口8.04萬人。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大力弘揚“理想堅定、事業必勝;嚴守紀律、永跟黨走;不怕犧牲、甘于奉獻;聯繫群眾、生死與共;實事求是、艱苦奮鬥”的革命老區精神,引導貧困群眾依靠頑強意志和勤勞雙手脫貧致富。我們欣喜地看到,黨的好政策讓貧困群眾的精神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革命老區金寨縣果子園鄉白紙棚村的一對夫婦,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幾年在黨委政府扶持下,發展黑毛豬、土雞等養殖産業,通過電商平臺賣到全國各地,不僅自己脫貧了,還帶動周邊鄉親擴大養殖規模,成了致富帶頭人。我們堅信,在精準有力的政策幫扶下,貧困地區群眾依靠自己的勤勞和智慧,日子一定會過得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紅火。

  新華網: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安徽時囑托“要把好山好水保護好”。近年來,安徽省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上採取哪些務實有力的舉措? 

  李錦斌: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著力打造綠色江淮美好家園。全面展開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持續保持污染防治高壓態勢,2018年PM2.5濃度明顯下降,多年來首次實現空氣品質大幅改善,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提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2018年6月,我帶領調研組同志從長江安徽段起點沿江而下至終點,行程一千多公里,全方位踏查、檢查、督查,研究出臺《關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實施意見》,提出堅持實事求是,實施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線分級管控措施,明確“禁新建、減存量、關污源、進園區、建新綠、納統管、強機制”七大任務,沿江5市整治“散亂污”企業4736家,沿長江幹流5公里范圍內“三網”水産養殖設施全部拆除,長江安徽段88個排污口全部實現智能化線上監控,中央環保督察交辦皖江地區環境問題信訪件全部辦結。針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巢湖流域水環境突出問題,我先後兩次實地調研,提出“西北方向強化治理,西南方向強化保護,東北方向強化防治,東南方向強化聯通,環湖方向強化修復”的推進思路,持續加大巢湖綜合治理力度,環巢湖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順利推進,建成兩座污水處理廠,雙橋河、派河2條重污染河流消除劣Ⅴ類。

  下一步,我們將著眼“抓源頭”,實施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加快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打造綠色低碳迴圈的産業體係。著力“抓整治”,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著重“抓修復”,嚴格生態環境監管,嚴密生態補償制度,堅持“多規合一”管控生態空間,讓江淮大地天更藍、地更凈、水更清、山更綠、空氣更清新。

  新華網:安徽的新安江是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正在向全國推廣。近年來,安徽省在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方面進行了哪些創新性探索?

  李錦斌:用最嚴格制度保護生態環境,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實踐中,我們圍繞保護“好山”,全面推行“林長制”改革,探索建立以黨政領導責任制為核心的五級“林長制”體係,確保一山一坡、一園一林、一區一域都有專人專管。圍繞保護“好水”,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改革,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組織體係,我和省長擔任省級總河長,並分別擔任長江幹流安徽段、淮河幹流安徽段河長,共設立河(湖)長52687名。圍繞保護“好山好水”,全面復制推廣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1年親自倡導推動的全國首個跨省生態補償機制試點,通過兩輪試點,新安江水質常年優于地表水Ⅱ類、接近Ⅰ類,千島湖水質穩定保持為Ⅰ類。2018年8月,我帶領調研組從新安江源頭順流而下直至浙江千島湖,實地深入總結新安江試點經驗做法,出臺《關于全面推廣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經驗的意見》,初步構建起科學的生態補償標準體係、係統的生態保護體係、完備的環境治理體係、現代的綠色産業體係、嚴密的生態法治體係、健全的組織保障體係,積極創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新安江模式”被寫入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入選2015年中國改革十大案例,新安江生態補償試點經驗不僅在我省大別山區推開、在全省復制推廣,而且在全國多個省市推開。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我們將在總結完善的基礎上,深化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改革,全面推行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切實用制度底線守住生態紅線,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安徽樣板,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安徽應有貢獻。

[責任編輯: 陳夢謠 ]
李錦斌: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