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紀蘭的進京路

2019-03-04 20:41: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3月4日電(記者呂夢琦、趙陽、孫亮全)3月3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乘飛機抵達北京。從長治到北京,她只花了1個多小時。

  這位留著短發、身穿藍布衣服、腳踏平底鞋的老人參加了歷屆歷次全國人代會,每年這個時候她都會進京。

  進京的線路她往來過很多次,但今年她卻格外激動。

  “全國人代會我一屆沒落下,變化太大了!”她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自己一路經歷共和國的發展壯大,怎麼能不激動。

  申紀蘭仍清楚地記得1954年第一次到北京參加全國人代會的情景。

  “那時候平順到長治沒有公路,勞模李順達給了我一頭毛驢,讓我騎到長治坐車。”申紀蘭回憶道。

  新中國成立初期,毛驢是不錯的代步工具。對申紀蘭來説,有毛驢騎已是不錯的待遇,但她沒敢騎。

  “路上都是羊腸小道,兩邊的溝很深,我沒騎過,怕毛驢把我摔下山,去不成北京了。”最終,申紀蘭跟著毛驢走了7個小時才到長治市,然後坐上卡車到太原,再隨代表團一同進京,一共花了4天時間。

  從“一窮二白”搞建設到改革開放謀發展,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路對農村發展有多重要,申紀蘭深有體會。“要想富,修通路。”她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參加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討論時,申紀蘭説的就是如何修路和搞建設的問題。這些年一路走來,“修路”在申紀蘭提的建議中是涉及最多的話題之一。今年,她打算提美麗鄉村方面的建議,再説説鄉村修路的事。

  “我提過修平順的路、長治的路,也提過修城市的路、農村的路,都實現了。”她説。

  上世紀60年代,從西溝村到平順縣修了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公路。同一時期,平順縣到長治市也有了公路。申紀蘭進京不再跟著毛驢步行,而是能坐汽車到長治,“輕快多了”。

  這些公路至今已經翻新過多次,越修越寬,越修越平。在她的建議下,平順縣現在還通了高速公路,太焦高鐵正在建設,預計2020年實現通車。

  “路越修越好,説明國家強大了。”她説,路修好了,才能實現更好的發展。

  她所在的西溝村現在有好幾家集體企業,去年村集體可支配收入210萬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9800元。村裏去年的參觀人數達到了10萬人,今年將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這些都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她説。

  很多次,申紀蘭都是隨山西代表團乘坐高鐵一起進京。2009年,石太客運專線開通,太原到北京有了高鐵。那一年,全國高鐵建設還處于起步階段。到2018年底,中國高鐵營業裏程達到2.9萬公里以上,超過世界高鐵總裏程的三分之二,是世界上高鐵裏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成網運營場景最復雜的國家。

  “現在,處處都能看到祖國發展的新變化,我能親眼看到國家越來越強大,非常幸運。”申紀蘭説。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申紀蘭的進京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