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華:加大創新力度 使玉溪成為滇中科教創新基地

2019-03-04 18:28: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 高方圓)3月4日,全國人大代表,玉溪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德華做客新華網2019兩會特別報道。他認為,西部城市只有通過創新才能進入快速高品質發展的軌道,才能縮小與東部地區的差距。下一步,玉溪還要加大創新力度,真正使玉溪市成為滇中的科教創新基地,成為智慧型城市,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玉溪有綠水青山,良好的氣侯、土壤和生態優勢,農業耕作技術和發展水準,尤其是産業化程度比較高,非常有特色。請張市長就玉溪的高原特色農業發展和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食品牌”給我們做一些介紹。

  張德華:玉溪是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的代表,近幾年來,玉溪農業發展特別快,農業增加值多年居雲南之首,種植水準高,農業服務體係健全。我們一直在向現代農業加快轉型發展,要走一條綠色生態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玉溪已經被國家列入了農業可持續發展示范區,著重抓綠色農産品生産,通過綠色發展來引領農業向現代化方向發展。首先,要堅持有機發展的方向,今後玉溪生産的農産品都要由綠色有機過渡,最終形成有機農産品生産基地。同時,要創品牌,要有大的品牌,“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做成有品質的商品、有品牌的支撐。同時,還要建平臺,建成有機農産品的品質追溯平臺、品質檢測平臺、交易平臺、技術創新平臺。最後是開發農産品市場,佔據高端市場。玉溪的農産品已經進入北京、上海、深圳,下一步要鞏固南亞、東南亞國家市場,同時向中東地區高端市場推銷,推動高原特色農業發展。

3月4日,全國人大代表,玉溪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德華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新華網 李相博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玉溪已經入選了國家新一批創新型城市建設的名單,一年多以來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又有哪些打算,確保創新不流于口號,打造創新高地。

  張德華:通過這幾年的發展,我們深刻地認識到,西部城市只有通過創新才能進入快速高品質發展的軌道,才能縮小與東部地區的差距。玉溪也完全具備創新的基礎,我們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宜居的環境,可以吸引人才,推動當地技術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

  我們在創新方面加大力度,實行“生態立市、創新強市”戰略,在保證良好生態的基礎上,加快科技創新,引領新産業發展。為了推動創新型城市的發展,按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的要求,我們在玉溪規劃了12平方公里的科教創新城,實行産城融合、産教融合、政産學研一體化發展,規劃正在有序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加快。

  同時,我們要抓城市發展的創新、城市管理的創新。我們是國家智慧城市試點,正在全力打造智慧城市,使城市更加智能,推動政務管理走上互聯網、智能化的軌道。我們在創新型城市建設方面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下一步還要加大創新力度,真正使玉溪市成為滇中的科教創新基地,成為智慧型城市,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3月4日,全國人大代表,玉溪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德華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新華網 李相博

  主持人:醫改是公認的世界級難題,玉溪先後被列為第三批公立醫院改革國家試點城市、國家分級診療試點城市、全國15個公立醫院改革首批國家示范城市之一,乘著改革的東風,玉溪在推動醫改工作、解決老百姓看病就醫難方面,取得了經驗和成效,您給我們分享一下玉溪醫改的經驗和啟示。

  張德華:玉溪在2016年之前就開始推動“互聯網+醫療”,使老百姓得到實惠,看病方便。2016年,我們列入國家醫改試點城市,這幾年不斷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摸索了一些經驗,取得了一些成效。我們重點推動了三醫聯動、醫聯體的建立。針對群眾看病難的問題,建立醫聯體、醫共體,加強個人簽約醫生服務,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上病。特別是醫聯體的建設,我們把優質的醫療資源向基層傾斜,三甲醫院的醫生可以到鄉裏和村裏去看病,讓更多的老百姓不出村、不出鎮就可以看好普通疾病。

  下一步將按照國家醫改的要求,進一步深化探索,形成制度,為醫改做出玉溪的貢獻。(文字:高方圓 剪輯:張靈 攝影:李相博 攝像:王安 黃璐璐 導播:韓磊 主持:鄭磊 速記:王莉娜)

[責任編輯: 黃浩 ]
張德華:加大創新力度 使玉溪成為滇中科教創新基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19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