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兩會連著你我的“小目標”

2019-03-03 09:40: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兩會連著你我的“小目標”

  辛識平

  新學期伊始,家住福建福州倉山區的陳先生少了一塊“心病”:得益于新實行的彈性離校制度,他和妻子終于不用在上班時間抽身去接孩子放學,告別了多年的“三點半煩惱”。

  看似小事一樁,卻關係家家戶戶。類似“三點半煩惱”這樣的民生問題,還有不少,社會關注度也比較高。迎來“兩會時間”,人們滿懷期待。因為代表委員的履職所至,涵蓋著家事、國事、天下事,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冷暖憂樂。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關切、不同的期待:家長們希望孩子能夠進入好學校,老年人盼著安享晚年,創業者渴望更加公平的營商環境,市民們企盼更多的藍天碧水……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每逢兩會,百姓的關注點往往很樸素也會很具體:自己的操心事、煩心事能否得到重視和回應,一家人的生活能否不斷得到改善。

  “快樂著你的快樂,牽挂著你的關注。”對于許多代表委員來説,用腳丈量民情、用心體察民意已成履職常態。他們有的不辭辛勞“自帶幹糧”搞調研,有的東奔西跑積累下厚厚的“民情筆記”,有的走遍村村寨寨思考脫貧之路……正是因為他們撲下身子、接上地氣,很多沾泥土、帶露珠的百姓心聲被匯集起來、捎到北京,讓中央的各項決策更好地貼近民心、為民解憂。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讓各個角落的訴求和聲音都能被聽見,讓每個人的智慧與努力都能發光,“中國式民主”因此展現出蓬勃生機和強大力量。

  兩會是一座橋,代表委員連著普通百姓,人民大會堂連接著千家萬戶的“小目標”。當2019年全國兩會大幕開啟,我們期待,這座“連心橋”激蕩更多為民“好聲音”,畫出更大奮鬥同心圓。

[責任編輯: 郝多 ]
辛識平:兩會連著你我的“小目標”-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