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罵人“豬腦子”?其實豬的智商高到“爆表”
2019-12-30 08:31:3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久之前,科學家曾堅信只有人類能夠使用工具,並認為正是這一特徵使人類有別于地球上的其余動物。但此後的動物行為學研究使人們逐漸意識到,使用工具並不是人類的專利,烏鴉、水獺、黑猩猩等動物也能夠使用工具。例如,烏鴉能將樹枝彎曲成捕食獵物的“鉤子”,水獺會用石頭砸開貝殼,與人類基因高度相似的黑猩猩則更是使用工具的行家。于是,使用工具成為動物高智商的證明。如今,豬也加入了這一行列。

  巴黎薩克雷大學的生態學家梅勒迪斯·魯特·伯恩斯坦在參觀法國的一家動物園時,無意間發現一頭米沙鄢野豬、用嘴叼著一塊樹皮,似乎是在利用樹皮來挖土。這一現象引起了她的興趣,伯恩斯坦決定對其展開研究。伯恩斯坦與團隊成員一共對這些米沙鄢野豬進行了為期3年的觀察,發現它們只在築巢時使用工具,即利用樹皮和樹枝挖洞。其中,名為Priscilla的豬媽媽是使用工具的“高手”,它的女兒也做出了同樣的舉動。

  這樣的發現令伯恩斯坦興奮不已,但她也指出,這項研究存在不足之處。除了樣本量很小,研究中一個容易引發爭議的問題在于:使用工具的行為是在圈養條件下觀察到的,而圈養動物的行為可能與野生動物有所不同。不過伯恩斯坦也指出,通常由圈養引起的行為都以頻繁重復為特徵,而這種僅在築巢時出現的行為很難歸因于圈養,更可能是野豬本身就具有的技能。伯恩斯坦猜測,野外生存的米沙鄢野豬很可能也會使用工具。

  相信隨著研究的繼續,人類將更加深入地理解豬使用工具的行為。除此之外,豬在其他方面也展現出了驚人的智力,包括良好的記憶力、學習能力、空間定位能力、符號語言理解能力、合作與社交能力等。

  記憶力

  發表在《應用動物行為科學》上的一篇論文指出,當接觸某樣新事物2天之後,家豬的相關記憶能持續至少5天。研究還發現了豬的好奇心:相比于自己熟悉的東西,它們對新鮮事物表現出更強烈的偏好。

  另一項研究證明了豬對空間位置的記憶能力。在這項試驗中,研究人員在一塊復雜的場地內放置了食物,隨後讓豬進入場地覓食。待豬進食完畢後,他們讓豬離開場地,並在場地的相同位置重新放置食物。當豬再次進入場地後,它們很快地就找到了食物,而避免了無謂的搜索。其他研究也證明了豬有較強的空間辨認能力,它們能夠學會如何走出復雜的迷宮。

  共情能力

  作為群居動物,豬不僅智商高,情商也不低。來自荷蘭瓦格寧根大學的研究團隊于2013年發表在《生理學與行為》的研究表明,豬不僅會表現出各種情感,還具有共情能力,能感受同伴的喜怒哀樂並作出相應的反應。在這項測試中,每組試驗豬裏,有一些事先接受了條件反射訓練,能根據燈光顏色或警報聲預期即將到來的是獎勵(如零食)還是懲罰(被單獨隔離);另一些則對此一無所知。

  當研究人員操控房間內的燈光和警報聲時,受到訓練的豬能夠根據指示判斷預期事件,作出相應的反應。不僅如此,每當這些豬表現出快樂或悲傷的情緒時,盡管它們的同伴對即將發生的一切一無所知,但依然會受到感染,表現出相同的情緒。例如,當同伴開心時,它們也會快樂地玩耍、嚎叫、甩尾巴;當同伴難過時,它們則會顫慄、尖叫、試圖逃跑,尾巴也會下垂。研究人員還採集了豬的唾液,從中發現了與壓力相關的皮質醇水準的變化,這也證實了它們情緒的變化。這樣的共情能力也許能夠增強群體感情,有助于同伴之間的理解和交流。

  和人類交流

  除了和同伴交流,寵物豬還能很好地跟人類進行交流。尤其是利用食物對它們進行獎勵的時候,它們的表現甚至能夠與狗相媲美。在今年發表于《動物認知》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招募了寵物豬和寵物狗各10只,並讓每只動物與其主人及一名女性試驗者待在一個房間裏。試驗者每隔兩分鐘喂食一次,結果,幼犬和小豬奔向並觸碰實驗者的頻率相當。然而,如果失去了食物的誘惑,幼犬仍然會和實驗者互動,小豬卻對實驗者愛理不理。看來,“豬腦子”比我們想像的要精明得多。(撰文:于穎卓 來源:環球科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