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莊稼保住了,農民滿意了”——南水北調安徽明光工程見聞
2019-12-25 18:4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25日電(記者吳慧珺)冬天的淮河岸邊,綠油油的麥苗裹著露珠,在陽光照射下灼灼閃耀。

  得益于南水北調工程的實施,新改建的排灌站讓昔日“十年九澇”的淮河兩岸低洼圩區渠成網、旱能灌、澇能排,變成肥沃的良田,年年豐産豐收。

  在安徽省明光市潘村鎮太平村,記者看到,電力排灌站正在往圩內調配農業用水。“感謝這個排灌站,幫我們保住了收成。”村民鐘岑告訴記者,今年當地比較幹旱,村子裏卻沒缺水,順利收了水稻;麥子也及時種下去了,長勢喜人。

  在明光市,像太平村這樣因為南水北調工程配套建設了排灌站,真正實現旱能灌、澇能排的村子不勝枚舉。明光市水務局副局長金齊銀介紹,明光市新建、拆除重建或改建排灌站28座、總裝機11317千瓦,護崗河疏浚12.5公里,修建磨山防汛道路4公里。

  新改建的排灌站調節能力增強,極大保障了農民的生産生活。太平電力排灌站站長丁宏培告訴記者,過去下一場大雨,要排上好幾天的水;新排灌站建成後,只要一天時間,水就排得差不多了。

  新排灌站大多數已經基本實現了信息化操作。記者在明光市東西澗電力排灌站看到,清淤設備正在運作,水草、塑膠瓶等垃圾通過傳送帶從閘底傳輸至岸上集中處理。

  “只要一鍵開機,就能立即清理閘口的堵塞物。”排灌站站長陳宜才告訴記者,過去閘口清淤需要人到閘底手動處理,十分危險;新排灌站運作效率比以前高多了,只要坐在操作間按幾個控制按鈕就行。

  在金齊銀看來,安徽省南水北調明光工程經歷了2012年至今的汛期運作,目前運作情況良好,新建的堤防防洪標準得到了提升,有效改善了保護區內農業生産的用水條件,加強了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改變了農業生産、生活條件,增強了農業綜合生産能力。

  排灌站建設不僅保障了農民生産生活,還促進了社會穩定。

  “過去汛期水排不出去,村民就集體找村幹部討説法。”丁宏培告訴記者,現在排灌條件好了,村民們打心眼裏高興著呢。尤其是今年大旱,排灌站放水十幾次,莊稼保住了,農民也滿意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8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