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漆刷山、盆栽式復綠……揭開環保領域偽裝亂象
2019-12-23 08:34:08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7月,福建省漳浦縣某企業為應付檢查搞“盆栽式復綠”,被環保督察人員逮個正著。

電商頁面展示的“防航拍”偽裝網鋪裝效果對比圖。

  山東昌盛礦業有限公司部分礦山刷綠漆。

  福建省漳浦縣非法開採企業將大量盆栽苗木簡單覆土,甚至直接擺放在砂場,搞“盆栽式復綠”。

  河南省三門峽市錦濱礦業有限公司在礦區環境恢復治理過程中,未經審批擅自將三門峽開曼礦區“山體噴綠”。

  ……

  近段時間,一些地方疑似以“偽裝”方式應付環保檢查的問題陸續曝光,引起廣泛關注。

  “山體噴綠”為哪般

  “山體噴綠”現象並不新鮮。據媒體報道,前些年已有湖北省十堰市某房地産開發公司給裸露山體刷上油漆搞“假綠化”、廣東省深圳市某村用涂綠漆的方式把禿山變“綠山”等“創舉”。其主要目的,正是躲避和應付環保檢查。

  以今年7月曝光的昌盛礦業給山體涂綠漆問題為例,據當地媒體報道,佔地數十畝的石料廠,周邊石頭上全部被刷上了綠色油漆。石料廠會計介紹説,此舉是為應對環保檢查。一位卡車司機表示,這些綠漆是2018年刷的,航拍的時候能顯示是綠色的。

  尚存“爭議”的是今年9月曝光的三門峽開曼礦區“山體噴綠”問題。相關企業稱,“噴綠”是為了解決高陡邊坡抑塵問題,噴的是“液體抑塵劑”。當地于9月13日公布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涉事企業未經審批,擅自進行試驗性噴涂,“已責令停産整頓,全力配合調查”。

  曾進入開曼礦區的一名技術人員告訴記者,“噴綠”的山體係涉事企業專用採區,由于露天作業,採完鋁石後需要回填土方、還原植被,從照片上來看應該是沒有做。

  “我覺得這種行為是為了應付檢查,但主要目的不是躲避航拍。開曼礦區非常偏,靠近黃河邊,過了河就是山西,離省道、國道都很遠,進去的路非常難走,一般小車進不去。檢查的時候,遠處一看都是綠色的,不知道的就以為是種上樹了。”該技術人員分析説。

  在多次參與環保督察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工作人員徐錫惠看來,裸露礦山環境治理的主要辦法是恢復植被,噴涂客觀上是沒有作用的。

  “防航拍”産業鏈尤須警惕

  與山體噴漆、擺盆景等“簡單粗暴”的手段相比,正在形成的躲避環保檢查産業鏈危害更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産品當屬一些電商平臺推出的“防航拍”偽裝網。

  記者在某電商平臺搜索“防航拍”關鍵詞,隨即顯示為數眾多的偽裝網售賣店鋪。按銷量排序,收貨人數在200人以上的就多達14家,銷量最大的一家顯示有2296人收貨。盡管所售産品還有防曬遮陽等用途,但店鋪廣告圖片中均突出“防違章航拍”“專業遮罩無人機”等字樣,有的甚至承諾“航拍一次通過,拍到我賠錢”。

  從賣家廣告和買家好評來看,“防航拍”效果不錯。其中,一家店鋪曬出了“綠化工程鋪裝”“廠房偽裝”“私建游泳池偽裝”“景區房屋偽裝”等多個“真實拍攝”的效果圖。一名網友留言:“防航拍用的,已經全部安裝上了,這下不用擔心被拍到了,已經推薦給隔壁。”

  記者以買家名義聯繫了一家店鋪的客服人員,據其介紹,該公司所售偽裝網不僅“防航拍”,而且“衛星上看跟綠化效果一樣”;尺寸可定制,可以只蓋頂,也可以整個包起來,快的話兩三天就能從浙江發貨到北京。

  “洽談”中,記者索要到一張正在作業的效果圖。實景拍攝的照片顯示,裸露的山體斷面上,一張巨大的偽裝網正自上而下鋪裝,將褐色的山體包裹成綠色,看上去與山頂植被渾然一體。

  “選擇挂網,説明他們知道這裏應該綠化,但就是沒有做,只能通過這種方式來應付檢查,對于生態恢復不會起到任何效果。從環保督察的角度來説,我們肯定發現一個、打掉一個。”徐錫惠表示。

  文件造假、撒藥迎檢,終究難逃慧眼

  記者從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了解到,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等監督檢查過程中,企圖以弄虛作假方式瞞天過海的不乏其人。從某種意義上而言,其造假手段也是一種“偽裝”。

  各種造假手段中,相對容易“操作”的是偽造文件。去年夏天,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在對河南省范縣進行督察時,通過調閱資料發現,《范縣“十三五”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工作實施方案》印發日期為2017年5月7日,竟比市裏的文件早了半年,甚至比河南省的文件還提前了兩個月,《方案》內容大量抄襲省市文件。經調查,《方案》係當地為了應付檢查臨時“補發”。

  更有甚者,通過偽造黨委會會議紀要應付督察。2018年11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下沉貴州省遵義市督察發現,播州區委向督察組提供10份編造的區委常委會會議紀要,聲稱每月都開展了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研究學習和工作部署。

  與文件造假相比,通過“撒藥治污”影響監測數據的方式頗具“技術含量”。據介紹,貴州省貴陽市及開陽縣對洋水河流域總磷污染綜合治理工作敷衍應付,整改中為了使監測斷面水質達標,在其上游安裝撒藥裝置,通過直接添加絮凝劑的方式降低總磷濃度,污染物實際上仍留在河道中。

  無獨有偶。山東省濰坊市濱海開發區在對圍灘河的綜合整治中,本應控制污染源、清理河道,卻通過“一段一段地撒藥”來應對驗收,不僅耗費巨資,驗收後水質也很快回落到劣Ⅴ類標準。

  ……

  在徐錫惠看來,五花八門的造假亂象,既有企業不注重環保、一味追逐利益的緣故,更是一些地方黨委政府生態環保責任缺失,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具體體現。

  “魔高一尺”的同時,如何做到“道高一丈”?徐錫惠介紹説,僅就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而言,首先是要進一步發揮好群眾監督的作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每一輪都會公布督察組聯繫方式,每個省在時長一個月的督察進駐期內往往能收到幾千個群眾舉報電話,篩選出上千個有效資訊,很多弄虛作假的問題線索都是通過群眾舉報獲取的。其次,要加強技術手段創新。比如,進一步提高衛星拍攝的精度,進一步用好無人機這一“延伸的眼睛”,加強紅外監測、無人船、管道機器人等在偷排口排查中的運用等。

  “最關鍵的還是把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到位。無論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還是地方部門的日常監督檢查,只有切實扛起責任、堅持問題導向、不怕得罪人,這些亂象才會無處遁形。”徐錫惠表示。(記者 瞿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37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