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一醫院推出護理試卷 患者出院前得考過85分及格線
2019-12-23 07:32: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骨科康復知識編成考題 西安一醫院推出護理試卷

  患者出院前得考過85分及格線

患者出院前先過“考試關”

  “奶奶,您今天就可以出院了,先看下我們這個試卷,考過85分,就能回家了。”近日,陜西西安中心醫院骨二科推出一項護理教育新舉措,患者必須參加“考試”,合格後方能出院回家。據該院骨二科護士長山卉介紹,出院試卷主要包括基本病況、飲食、藥物、功能鍛煉、復診時間等5個方面內容,共11道題,由護士提問,患者口述回答。“骨科疾病往往病程比較久,之所以在出院前安排考試也是希望患者回家後能夠正確進行康復訓練,早日恢復健康。”

  “出院考試”引發熱議

  最近兩天,西安中心醫院骨二科病人出院前還必須經過一場考試,成績合格方能出院的消息在網上引發熱議。出院考試到底考什麼、怎麼考也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此前西安中心醫院官方微信就曾專門發文介紹過該院骨二科的“出院考試”流程。

  “奶奶,您今天要出院了,回家後怎麼做,才能更快地康復呢?第一,起床時平臥30秒,之後雙腿下垂30秒,再行走;第二,要吃清淡易消化、含鈣高的食物,多曬太陽……還要記得兩個星期之後到門診復查。”護士邊説邊遞上一份“試卷”,“這個是我們的試卷,咱們考試合格了,就能出院哦!”“好的,我在起床前要先平臥30秒……”這場別開生面的“出院考試”走紅後,不少網友打趣説:“學渣都不敢生病了”“雖然知道是為患者好,但還是不由自主有些緊張”。但更多的人表示:“能夠讓患者及時掌握正確的護理方法,挺好的,很溫暖的考試。”

  85分以上才算“及格”

  昨天,西安中心醫院骨二科護士長山卉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出院考試”自今年5月起開始在該科室試運作。

  “都説傷筋動骨一百天,骨科疾病的病程一般都比較久,住院時間往往只有一到兩周,只佔其中很小一部分,出院後患者的護理、康復往往對他的恢復會有比較大的影響。”她介紹説,正是因為考慮到科室病人的特點,後來才開始要求患者在出院前必須完成一份試卷,以確保患者已經真正掌握醫囑。

  據介紹,這份特殊的“出院考試”,考題內容主要包括基本病況、飲食、藥物、功能鍛煉以及復診時間等5個方面內容,共11道題。“85分算及格,考試的時候由護士現場提問,患者口述回答。不同疾病的話,藥物、鍛煉方式可能會不同,但總體大方向是一致的。根據病人的回答情況,可以幫助患者清楚地認識到功能鍛煉的重要性,幫助他們在出院之後更好地復健。”

  山卉告訴北青報記者,自5月試運作以來,參加考試的患者大部分都能及格,“尤其是年輕人,他們的保健意識比較好,也比較重視,基本考試都沒問題。個別考不及格的,醫護人員會在現場及時‘補課’,確保他掌握了相關知識,並沒有説真不讓人家出院。”

  患者出院更加正確地復健

  山卉介紹説,為了盡量使“出院考試”的試題合理、全面,科室的醫生護士一起“頭腦風暴”了近一個星期,其間還查了不少相關資料。“大家都是在不影響日常工作的情況下,義務去做這項工作,相比之前不做的時候,肯定還是增加了一些工作負擔。”

  “從另一個角度來説,因為有了這樣一場考試,患者住院期間就會對醫生、護士的每次囑咐更加上心,出院後的復健也能更加正確,也不會出現之前時不時打電話問醫生護士‘我這個藥怎麼吃啊’‘復健需要注意什麼地方’,恢復得也會更好,所以其實還是給我們減負了,少了不少需要重復的工作。”

  據山卉介紹,考慮到不給患者造成額外負擔,目前“出院考試”主要由患者口述回答,試卷一般不再提供給患者,“確有實在記不住的情況,也會給患者記錄一份,方便回家以後查閱。”此外,對于老年病人以及其他無法自己掌握、記憶復健知識的患者,會要求出院後的主要護理人參加考試,“只有考試合格以後,我們才能安心放心地讓患者出院。多了一份這個考卷,就對患者多了一份保障。”(記者 孔令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7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