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亮紅增綠”帶來品質之變——重慶歌樂山保護提升觀察
2019-12-19 09:5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9日電 題:“亮紅增綠”帶來品質之變——重慶歌樂山保護提升觀察

  新華社記者周凱

  重慶歌樂山既是紅色旅遊地,又是城市綠肺。由于城區建成時間長、産業布局不合理等原因,多年來歌樂山片區城市面貌“灰頭土臉”,交通擁堵、環境污染較為突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山城重慶大力開展城市山體保護提升,沙坪壩區圍繞“山下擦亮紅色、山上增綠轉型”改造舊城、修復生態,讓歌樂山品質煥然一新。

  紅色名山的舊城之困

  山城重慶以山多而得名,其中最有名的當屬歌樂山。在巍巍歌樂山山腰處,是渣滓洞、白公館等革命歷史文物,這裏誕生了著名的《紅岩》小説和不朽的紅岩精神。

  歌樂山緊鄰嘉陵江,山水之間的狹長地帶是重慶主城沙坪壩區的核心區域。到紅岩景區瞻仰革命先烈,去嘉陵江畔巴渝古鎮磁器口“打卡”,是多數外地來渝遊客的必選。區域空間有限、本就密集的人口再加上大量遊客,讓歌樂山片區常常堵車嚴重。

  同時,歌樂山沿線一些老舊居民區私搭亂建、物業管理缺失、污水管網配套不足等問題凸顯,導致部分區域臟亂差。紅岩景區周邊黑車、黑導遊屢禁不絕,存在拉客宰客現象。

  63歲的退休職工張程麗家住歌樂山下,她説:“去往紅岩景區的路坡陡狹窄,堵車是常有的事。沿線有些老小區、老建築有幾十年了,破舊臟亂,影響形象。”

  山下如此,山上同樣不容樂觀。從20世紀80年代起,大量小家具廠、小食品廠在歌樂山上聚集,廢氣、污水直排較為突出。沙坪壩區生態環境局執法支隊支隊長潘力旌介紹:“按照現在的環保標準,這些企業多數規模小、工藝落後,相當一部分是‘散亂污’企業。”

  生活出行不便、環境品質不行、旅遊體驗不高,舊城之困讓歌樂山這座革命聖地、城市“肺葉”不堪重負,整治勢在必行。

  山下擦亮紅色 山上增綠轉型

  黨的十九大以來,重慶市委、市政府針對重慶獨特的山城景觀,大力開展城市山體保護提升。去年6月,沙坪壩區堅定決心向多年頑疾“開刀”,實施歌樂山片區品質提升工程。

  疏解交通是當務之急。通往渣滓洞、白公館景點的主要通道淩雲路,過去彎急坡陡,只有六七米寬,經常堵車。記者看到,經改造這裏已是寬達22米的平緩道路。

  歌樂山下有一些老企業的職工生活區,困難居民多。其中,沙坪壩區第三建築公司成立于20世紀50年代,因經營不善,公司拖欠276名職工工資、社保費,7戶無房職工住在廠房裏。

  既要城市好形象,更要群眾獲得感。沙坪壩區投入1.6億元對紅岩景區周邊老舊樓房進行危房拆除,拆遷補償款優先解決職工困難,讓200多戶居住在老舊宿舍樓的職工搬進了新房。

  第三建築公司60歲的退休職工申德明激動地説:“真沒想到多年的欠薪問題全部解決,日子有盼頭了!”

  規劃60.8公里登山步道,拆除違法建築13萬平方米,增加停車位350多個,開展黑車、黑導遊巡查整治,啟動5A景區創建……歌樂山紅岩景區及周邊環境明顯改善。

  山上“增綠轉型”同樣大刀闊斧。在歌樂山上的新開寺村工業聚集區,數十家小企業關閉搬遷。當地村民告訴記者,過去這個地方彌漫著油漆味、泡椒味,現在空氣好了、噪音沒了。

  沙坪壩區明確提出歌樂山不再發展工業,按照“關閉一批、規范一批、外遷一批”對山上近1700家中小企業分類處置,已依法關閉“散亂污”企業912家。

  歌樂山生態修復也同步進行——植樹造林1.3萬畝,治理礦坑50公頃,新建污水管網27.26公里,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

  “亮紅增綠”帶來品質之變

  道路寬了、擁堵少了、環境美了,一座全新的歌樂山正日益呈現。

  在紅岩景區入口處,象徵著紅岩精神的1700多株紅梅已栽種完工,綠樹成蔭的登山步道上游人如織。沙坪壩區文旅委副主任王小雲介紹,今年國慶期間,紅岩景區遊客投訴量開始下降。

  “一年多時間歌樂山大變樣,綠化很漂亮,登山步道很方便,現在我經常來爬歌樂山。”市民張程麗滿意地對記者説。

  初冬的歌樂山深處,兩側山嶺如黛,槽谷中阡陌相連。沙坪壩區利用歌樂山的生態、區位優勢,加快鄉村振興,縮短工業退出的陣痛期。

  在歌樂山上的“頤麓歡歌”生態園,植物園、採摘園、石林景觀等構成了一座1000畝的田園綜合體。“此前企業廠房租金是我們村的主要收入來源。依托良好的生態,現在休閒養老業取代了工業,村裏有41家養老院。”歌樂村黨委書記陳剛説。

  沙坪壩區近年來改造歌樂山上農房1000余戶,新增“四好公路”20公里,培育農業重點企業16家,連續兩年舉辦鬱金香節、荷花節,實現旅遊收入約5000萬元。

  沙坪壩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持續推進歌樂山地區産業轉型與生態修復,下足“繡花功夫”提升歌樂山品質,讓紅岩景區更紅、歌樂山更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6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