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顧2019 這一年你時間利用得怎麼樣
2019-12-19 09:49:0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回顧2019 這一年你時間利用得怎麼樣

  65.0%受訪者覺得自己在2019年時間利用得不錯

  距離2019年結束已經不足一個月,有人提前完成了年度計劃,有人在抓緊時間收尾,也有人基本沒有執行,眼看著時間一點一滴地溜走……能夠按時或超前完成年度計劃的人,往往有著很好的時間管理能力。你的時間管理能力如何?你按時完成自己的計劃了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76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37.6%的受訪者坦言今年的計劃完成度未過半,22.4%的受訪者表示在年底之前可以完成,6.0%的受訪者已經全部完成。65.0%受訪者對自己2019年的時間利用情況表示滿意,35.0%的受訪者坦言不滿意。

  65.0%受訪者對自己2019年的時間利用情況表示滿意

  北京某事業單位員工劉燕燕(化名)對記者説,2019年,她最大的目標就是減肥20斤,恢復2017年的體重。“我本來計劃3個月內瘦回來,但是沒有達到目標,就把減肥計劃延長到半年,可現在2019年馬上要過去了,我才瘦了5斤。”劉燕燕感嘆,完成計劃並沒有想像得那麼容易。

  “年初的很多計劃我都沒完成,只有一件事做到了,就是為考雅思每天學習英語一小時。”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學生朱姝(化名)坦言,她自控能力很差,容易被周圍的人和事影響。

  調查中,37.6%的受訪者坦言自己2019年的計劃完成度未過半,34.0%的受訪者已完成大部分,22.4%的受訪者表示在年底之前可以完成,6.0%的受訪者已經全部完成。

  江媛(化名)是江蘇南通某國有銀行技術部職員,她用“三分鐘熱度”來形容自己做事的狀態。“我今年辦了健身年卡,第一個月還堅持每周去一兩次健身房,後來就總因為其他的事擱置。花錢買的網課,我也沒怎麼學過”。

  徐志(化名)是山西太原某課外培訓機構輔導老師,他感到自己2019年過得很充實,“今年我按計劃開設了線上課程,集中整理了講課資料,明確了課程體係,每到周末晚上就線上授課。我還養成了每周健身3次的好習慣,感覺精神狀態更好了。另外,我還會抽空和愛人出門旅行。”

  調查顯示,對于自己2019年的時間利用情況,65.0%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其中,7.3%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35.0%的受訪者直言不滿意。交互分析發現,80後受訪者對自己時間利用情況滿意度最高(68.8%),00後最低(46.8%)。

  北京某外企職員程一筱(化名)對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非常滿意。“我已經完成了今年所有的計劃,每一項任務都是按照時間表一步步往前推進。”程一筱回憶説,她從讀研時起,就養成了很好的時間利用習慣,“我每天晚上都會把第二天要做的事列出清單,大概分配好時間,以提高第二天的效率”。

  71.5%受訪者認為要按事情輕重緩急做好分類

  徐志説,一些突發狀況會打亂原有的計劃,“這時候我會感覺力不從心、難以兼顧”。

  朱姝坦言,她在生活中是“被時間拖著走”的人,而且並沒有真正意識到做好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不想行動時,我經常對自己説‘還有時間’,待在舒適區不想出來”。

  調查中,受訪者認為自己利用不好時間的原因包括:突發情況打亂計劃(59.0%),計劃制訂得不科學(51.9%),執行力差(45.8%),時間意識弱(43.8%)等。

  程一筱指出,很多人做計劃都存在貪功求快、高估自己能力的情況,導致時間表不切實際,不能順利推進。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蔣建榮分析,有的人經常不到最後絕不行動,養成了拖延的壞習慣;有的人比較情緒化,容易被一些臨時的變化影響;還有的人目標設定得不合理,導致自己壓力過大,容易有挫敗感,最後放棄。

  徐志認為,制訂計劃要分長期和短期,且遵循“前者硬性、後者彈性”的原則,“就是説長期目標是必須達到的,細分的小目標在執行方面要留空間”。

  為了提高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朱姝最近嘗試使用手賬記錄每天的學習和休息情況,還和同學約好,兩人互相監督,效率提高了很多。“這個月的學習狀態是我大學3年以來最好的”。

  要管理好時間、按時完成計劃,71.5%的受訪者認為需要按事情輕重緩急做好分類,58.7%的受訪者建議做規劃時要考慮一定的時間彈性,54.1%的受訪者建議要根據實際情況科學規劃,50.3%的受訪者認為計劃應該分長期和短期。

  華東交通大學心理素質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舒曼認為,掌握科學的時間管理方法很重要,做事要分清輕重緩急、主要和次要,這樣一來,潛意識裏就能更合理地去安排時間。他還指出,有人會因為浪費時間而焦慮,更加無法行動,所以學會調整和管理好情緒也很重要。

  蔣建榮説,要想提高執行力,第一,可以嘗試分解目標,具體到每一天做什麼,做好記錄;第二,要有意識地面對並解決自己常犯的時間管理方面的問題,比如,如果經常遲到就盡量提前出發;第三,設定目標前要想清楚必要性和價值。

  受訪者中,學生佔5.8%,上班族佔87.4%,自由職業者佔4.8%。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1.8%,二線城市的佔44.4%,三四線城市的佔20.7%,城鎮或縣城的佔2.8%,農村的佔0.3%。00後佔2.3%,90後佔30.4%,80後佔48.1%,70後佔14.5%,60後佔3.9%。(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王紫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