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研報名人數屢創新高 今年突破三百萬
2019-12-19 09:49:0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科專業考研熱度遠超工科 就業薪資略遜一籌

  考研報名人數屢創新高 今年突破三百萬

  記者12月18日從教育部獲悉,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于12月21日至23日舉行,報考人數為341萬人。今天(18日)中國教育線上發布的2020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顯示,自2015年以來,我國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屢創新高,2019年達到290萬,今年首次突破300萬。

  該報告還發現,教育部“雙一流”建設啟動後,“雙一流”高校不斷擴大研究生教育規模。其中,推免作為研究生招生改革探索的一種方式獲得高校的普遍歡迎,並成為“雙一流”高校重要的招生途徑之一。

  不過,近七成統考生認為獲得推免資格很不容易。報告顯示,招生單位在選拔推免生時認為最重要的兩個因素是專業知識儲備和科研經歷;超過五成的招生單位認為,交流能力、本科院校層次、競賽獲獎情況也很重要;近四成的招生單位比較看重讀研目標、本科成績;本科專業、筆試面試成績的重要性相對較低。

  報告顯示,近年來研究生報名的熱門專業為金融、法律、新聞與傳播、工商管理等社科類專業,工科類專業的熱度遠低于社科類專業。但從本科及研究生就業情況看,社科類專業無論是就業率還是薪資待遇,表現均不如工科類專業。而社會需求量更大的是理工科專業,尤其是工科專業。

  從2009年起,我國開始全面招收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大部分專業學位碩士開始實行全日制培養模式。報告顯示,10年來,以應用為方向的專業學位碩士招生數量逐年遞增,佔比持續增大。2009年專業學位碩士佔比僅為15.9%,2017年首次超過學術型碩士的人數,2018年專業碩士招生人數佔比近58%。《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指出,到2020年,我國“專業學位碩士招生佔比達到60%左右”。相關研究人員指出,專碩招生規模的擴大,符合當前我國對研究生的培養結構布局,能滿足我國經濟發展需求。

  自2017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納入統考起,非全日制生源不足是招生單位面臨的普遍問題。研究發現,近兩年大部分院校未完成非全日制專業招生計劃,部分專業存在無人報考、無人上線、考生不願調劑到非全日制等現象。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考生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社會認可度偏低。

  另外,為嚴厲打擊涉考違法活動,嚴肅考試紀律,維護考生合法權益,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電話。根據2019年9月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在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組織考試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試題、答案”等情形,均應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條規定之一的“情節嚴重”,將依法從重追究刑事責任。

  教育部提醒廣大考生,誠信考試,不要參與涉考違法犯罪活動,同時,不要聽信一些社會培訓機構“包過”“保過”的虛假宣傳,不購買所謂的“試題”“答案”,謹防受騙。(記者 樊未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