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巍巍興安嶺,脫貧新風景——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精準扶貧“拔窮根”
2019-12-15 10:4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巍巍興安嶺,脫貧新風景——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精準扶貧“拔窮根”

  新華社記者王靖、朱文哲、李雙溪、程子龍

  大興安嶺是我國最大的原始林區,而它的南麓同時也是我國最貧困的地區,屬于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近些年,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實施,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貧困人口接連“拔窮根”“甩窮帽”,過上了好日子。如今,除了茫茫綠色林海,林下的幸福生活成了大興安嶺南麓又一道亮麗風景線。

  告別饑寒苦愁:衣食住行“換新天”

  大興安嶺南麓片區主要包括內蒙古自治區、吉林省、黑龍江省22個旗縣市區,片區總面積14.5萬平方公里。由于農田水利等設施薄弱,土地退化明顯,區域發展活力不足等多方面因素,這裏成為我國東北部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2010年1274元扶貧標準以下的農村人口有67.6萬人,貧困發生率為12%。黨的十八大以來,三省區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下苦功,大興安嶺南麓片區貧困人口吃、穿、教育、醫療、住房都發生了顯著變化。

  幸福屯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過去由于水質含氟超標,多數村民都長著一口參差不齊的“黃板牙”,過了40歲的人,更掉成了“大豁牙”。水質不好,是這個偏遠村莊幾十年來的大問題。2019年,危房改造、鋪水泥路,幸福屯裏的好事接二連三,可最讓村民高興的事情莫過于隨著精準扶貧的深入,家家通了自來水。62歲的村民代紅得意地擰開水龍頭,只見清澈的自來水嘩嘩直流。“以後子孫後代再不用像我們這樣滿口黃板牙了!”

  在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而貧困戶顧長雲家裏卻暖意融融。顧長雲一直沒有自己的房子,拉扯著兒子到處投親靠友“借居”了幾十年,疾病纏身,吃喝犯愁。2016年,借助易地扶貧搬遷,娘倆沒花一分錢住進了幸福家園小區的房子裏。“娘倆終于能安心過日子了!”顧長雲高興地説,自己現在靠制作樹皮畫、上山採蘑菇賺到錢,也脫了貧。

  幸福屯、顧長雲家發生的變化,僅是大興安嶺南麓片區的一個縮影。內蒙古興安盟、吉林白城市、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和綏化市是大興安嶺南麓片區脫貧攻堅最重要的4個盟市。興安盟通過實施“一改一遷一安置”政策,累計解決了4.05萬戶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問題,今年底將實現貧困群眾危房清零。白城市大力推進教育扶貧,2019年對7477名貧困家庭學生實行跟蹤幫扶、分類救助,沒有發生因貧輟學現象。齊齊哈爾市2016年至今貧困人口參保率達到100%,累計補貼醫保繳費1.27億元,報銷醫療費11.04億元,惠及貧困人口21.8萬人次。

  鉚足力氣增收:産業扶貧更有後勁

  內蒙古、吉林、黑龍江三省區近年來將産業扶貧作為片區貧困人口“拔窮根”、防止返貧的最有效方式來大力推進,各地創造性地開展了“功能表式”“托管式”“資産收益式”等産業扶貧模式,實現了到戶産業施策全覆蓋,激發了貧困人口“造血”的內生動力。

  白城市鎮賚縣的特色養殖扶貧基地裏,一頭頭黑色的和牛悠閒地臥在草墊上。自動加熱飲水機、電動通風係統、定時音樂放送……和牛過著神仙一樣的生活。而它們從出生到出欄,貧困戶都能從中增收。鎮賚縣和合牧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會臣給記者算了筆賬:和牛産犢是利用當地貧困戶的母牛作為母體,産一頭牛犢比普通牛犢多賣1000元,年産牛犢1000多頭,帶動100多戶增收;小牛吃的是青貯飼料,以每噸350元的價格收購,帶動貧困戶300余戶;成牛改喂稻草,以每噸460元收購,帶動周邊貧困戶500余戶。

  在興安盟,5個國貧旗縣的産業扶貧項目各具特色。科爾沁右翼中旗是“中國蒙古族刺繡文化之鄉”,目前刺繡産業覆蓋173個行政村,參與人數達21000人,其中貧困人口2895人,2018年貧困人口依托刺繡每人平均增收約2000元。阿爾山市是東北地區著名的旅遊城市,市裏通過“旅遊+五小經濟”的模式帶動貧困人口脫貧。2018年,阿爾山市實現旅遊收入53億元,較2013年增長280%。此外,突泉縣靠養牛,扎賚特旗靠種大米,科爾沁右翼前旗靠制作粉條,都成功帶動了貧困人口增收致富。

  做大做強特色産業,不僅促進了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更為鄉村産業振興及地區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在興安盟,5個國貧旗縣由北京市5個區對口幫扶,僅2019年就有8家北京企業落地興安盟,完成投資3億元,帶動貧困人口2133人。白城市推廣“雙帶四增”産業扶貧模式,2018年落實産業扶貧項目1442個,同時投入補貼資金1.4億元,發展庭院經濟19.6萬戶。齊齊哈爾市發揮就業創業引領作用,通過建立扶貧車間、設置公益崗位等舉措,累計幫助5.67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創造美好明天:幫到根上扶起志氣

  在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辦公室,有一面畫著229個圈的地圖。記者細問才得知,這是總隊長陳佔英的“扶貧地圖”。從2018年5月擔任總隊長至今,他一個村一個村地訪貧問苦。發現不少村民愛種果樹,可又不賺錢,他趕忙聯繫北京林業大學專家來幫助栽植反季節盆栽果樹;發現村裏笨雞、豆包難賣,他聯繫各方廣建電子商務服務站點……一年多來,他走遍旗裏229個行政村,地圖上留下這229個圈。

  在大興安嶺南麓片區,涌現出一批批像陳佔英一樣的黨員幹部。他們不怕苦、不喊累地走村串戶,摸準每一戶貧困戶的致貧原因,實施精準幫扶。更有一些扶貧幹部犧牲在了崗位上,把生命獻給了扶貧工作。他們的用心、用情幫扶,幫到了根上,還扶起了貧困戶志氣,加速著整個大興安嶺南麓片區的脫貧。

  白城市扶貧辦主任馬壯雖然接近退休,但每天仍堅持工作十幾個小時。今年8月,高強度的工作使他突發心梗,暈倒在崗位上,到醫院搶救被電擊11次,兩根肋骨斷裂,醒來後仍堅持繼續工作。今年1月6日,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雙龍村駐村工作隊隊長于文濤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年輕的心臟停止了跳動。臨走前一小時,他還在布置村裏的工作,前一天還在訪貧問苦。村民姚秀麗哭著説:“文濤啊,你咋就走了,我還沒來得及報答你對我一家的恩情!”

  目前大興安嶺南麓片區的興安盟、白城市、齊齊哈爾市、綏化市等4盟市貧困發生率分別降至2018年末的1.8%、1.2%、0.96%、0.94%。

  高高的興安嶺,正在見證擰成一股繩全力甩掉窮帽子的人們,用勤勞的雙手勾勒著明天的美好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