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發現千年前的遼代大型宮殿遺址
2019-12-14 19:5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4日電(記者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員在多倫縣境內發現一處千年前的遼代大型宮殿遺址。

  這座古代宮殿遺址建于高大的夯土臺上,總平面呈“凸”字形。主建築西北部有抱廈,即原建築上接建的房子。宮殿建築用黏土夯築墻體,內抹白灰,墻體厚度1米。建築內地面由方磚鋪就,大部分已無存。宮殿的登臨踏道以青磚錯縫平鋪而成。建築兩側有散水設施,保護墻基不受雨水侵蝕。

  遺址出土了大量建築構件,其中,多形態的人面、獸面紋瓦當較為罕見。採集到的大量琉璃構件,反映出這個遺址的高規格。

  據史料比對及遺址所處地理位置判斷,此行宮始建于遼太祖時期,後一直延用。

  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蓋之庸説,黃土坑遺址為遼代早期城址,保存狀況較好,文化面貌單一,包含了許多重要的考古資訊,意義重大。對其開展的考古發掘將對揭示我國北方遼、金、元三代夏宮制度的研究有重要意義,是遼代考古的重大發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4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