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70余幅歷史照片再現東京審判
2019-12-14 09:01: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梅汝璈之女梅小侃(右)手持菊花,出席“正義的審判”開幕式。記者 李凱祥

  參觀群眾向英烈獻花。

  觀眾正在參觀“正義的審判”專題展。

  在第六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正義的審判——紀念東京審判宣判71周年專題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幕,展覽通過還原那場“世紀大審判”,緬懷英烈、告慰英靈、警示未來。昨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等全國20余家抗戰類紀念館同步舉行了悼念活動。

  昨日是第六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同步悼念活動,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結合同步悼念活動,《正義的審判——紀念東京審判宣判71周年專題展》在抗戰館開幕。該展覽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上海交通大學戰爭審判與世界和平研究院聯合主辦,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北京中國抗日戰爭史研究會共同協辦。

  展覽分“通往東京審判之路”“東京審判”“法庭內外”“亞太地區各國的日本戰犯審判”四個部分,通過270余幅珍貴歷史照片,反映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內部場景、法庭組成、戰犯名單、庭審過程和判決結果等內容。

  焦點1

  全景畫《東京審判》局部亮相

  昨日,畫家李斌歷時三年半創作的文獻式全景畫《東京審判》局部重點同時亮相展覽。畫中展示了參與東京審判的法官、檢察官、被告、辯護律師、證人、法庭工作人員等各類人物400余位。該作品通過歷史圖片、精選的庭審記錄和塑造的出庭人物形象,以文獻印制與油畫繡像並置的特殊藝術樣式,再現了東京審判的全過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同盟國在東京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甲級戰犯進行審判,史稱“東京審判”。這次審判最終將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松井石根、廣田弘毅等7名戰犯送上了斷頭臺,其他戰犯也得到了相應的法律制裁。

  在這場參與國家最多、開庭時間最長、留下檔案文獻最為浩瀚的世紀審判中,以梅汝璈法官、向哲濬檢察官為首的17人中國代表團,以國家名義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展開了力量懸殊的戰鬥,他們在國際法庭上據理力爭,發出中國正義之聲,最終懲戒了侵華戰犯,取得了中華民族在外族侵略史上的第一次勝利審判。

  焦點2

  梅汝璈之女梅小侃來到現場

  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法官梅汝璈之女梅小侃昨天來到展覽現場。她説,東京審判是一場正義的、公正的審判,審判程式公平,被告都有辯護律師,但是他們犯下累累罪行,一定要受到法律制裁。“東京審判和紐倫堡審判一起,開創了用法律制裁侵略者的先河,這是一個創舉,意義非常重大。”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羅存康表示,展覽通過還原那場和平對戰爭、文明對野蠻、正義對邪惡的世紀大審判,緬懷英烈、告慰英靈、警示未來,也希望能再一次提升公眾對東京審判重大意義的認識,這對于反思戰爭、樹立正確歷史觀有著重要的意義。

  該展覽展期為一個月,將持續至2020年1月13日。

  ■ 連結

  地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東京審判所用打字機現身南京

  昨天,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2019年新增藏品捐贈儀式,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代表團助理檢察官裘劭恒先生用過的打字機等藏品入藏該館。

  裘劭恒在1946年東京審判期間,為指證南京大屠殺,查閱了上萬份控訴材料,實地調查約20名受難余生者,帶領10余名證人到庭。找到日本戰犯策劃建立偽滿洲國的罪證,説服溥儀出庭,被國際檢察組指定擔任檢察官出庭起訴。最終讓制造南京大屠殺事件的松井石根,以及制造柳條湖事件的板垣徵四郎、土肥原賢二等一批日軍侵華戰爭元兇受到法律制裁。

  一道入藏的藏品還有一些原始報紙、雜志和書籍等,例如1937年12月10日美國發行的《紐約國際報》,刊有日軍攻打南京光華門的報道;1937年12月11日美國發行的《舊金山報》,報道了日本向南京發起總攻擊的消息。

  地點: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

  七三一部隊新史料亮相哈爾濱

  “七三一部隊新發現、未公開史料展”昨天在位于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開幕,200余件新史料首次公開,揭露了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在戰前、戰中及戰後的狀況,為其反人類暴行再添新證據。

  據悉,所展內容是該館研究人員與日本友人合作尋找到的最新罪證資料,包括731部隊核心成員在安達野外試驗場進行人體試驗的證言、731部隊長石井四郎往返于哈爾濱與東京之間的家族照片、新加坡9420部隊長增田知貞相關資料、731部隊少年隊員保存的資料照片和西裏扶甬子女士採訪731部隊原隊員的視頻資料等。

  此次展出了78塊展板,200余張資料照片及視頻影像資料,這些首次公開的史料,與該館基本陳列相互支撐、彼此印證,更加真實、完整地揭露了731部隊的罪行。

  新京報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346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