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寒腿”是不穿秋褲凍出來的?想多了
2019-12-14 07:54: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不穿秋褲,小心等你老了得‘老寒腿’。”伴隨著降溫,媽媽的叮囑是不是又在你耳邊響起。常言道,人老腿先老。特別是冬天或是陰天下雨,很多老年人開始出現活動後腿部酸疼。甚至走路一瘸一拐。許多人都會認為是受涼了,“老寒腿”發作了。其實,“老寒腿”並不是“凍”出來的,我們聽聽它的“官稱”就知道了——骨性關節炎。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專家就來為大家揭開“老寒腿”的真相。

  “老寒腿”罪魁禍首是軟骨老化

  關節的活動依賴軟骨。健康教育所的專家介紹,膝關節是由股骨、脛骨、腓骨這三個骨頭組成的。我們在放松的時候前面一個可以動的骨頭叫髕骨,髕骨底下有一層軟骨面。也就是説,膝關節的兩端骨頭外麵包裹的就是軟骨。只要軟骨發生問題,就會引起一係列的症狀。

  軟骨起什麼作用呢?軟骨本身有彈性,在我們走的時候、跑的時候、跳的時候,軟骨隨著膝關節的活動産生變形,起到潤滑、緩衝、減震的作用,從而保護膝關節正常活動。

  隨著人上了年紀,我們的膝關節軟骨會變薄、關節液減少。加之日常一些不良的膝關節使用習慣,加速軟骨耗損,我們的膝關節兩端的骨頭就會出現“生”摩的情況,從而引發無菌性炎症,出現疼痛、紅腫、靈活性下降等症狀。這時,人會感覺到膝關節澀和僵,活動就不方便了。這便是膝關節的骨關節炎了。

  骨性關節炎實際上是關節、特別是軟骨的退行性改變,它是一種退行性的疾病。膝關節是人體比較大的一個承重關節。腿又是我們用得最多的,所以它受損傷也是最多的,發生病變的機會也就多。

  由此可見,骨關節炎並不是“不穿秋褲”惹的禍。此外,醫學研究表明,寒冷和骨關節炎的發病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有可能加重已有的骨關節炎症狀,並影響治療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把骨關節炎和寒冷聯繫起來,叫它“老寒腿”。

  專家表示,膝關節是一個喜暖怕冷的關節。如果寒冷已經引起了膝關節的不適,或者雙腿長時間感覺冰涼等等,秋褲該穿就得穿。

  骨刺也是“老寒腿”的幫兇

  數據顯示,60歲以上的人將近一半患有骨性關節炎。關節炎的致殘率能達到53%,僅次于心腦血管疾病。一旦有了症狀,如果不能很好地保護它,它就會發展得非常快。

  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專家表示,得了骨性關節炎會有一係列的症狀,最主要的一個症狀就是關節疼痛、腫脹、變形,甚至無法行走,導致老年人生活品質明顯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骨刺也是“老寒腿”的幫兇。關節本身是很圓滑的,軟骨磨掉了之後,軟骨下面的骨頭失去了軟骨的防護,骨頭就會往外長,形成骨刺,也就是骨質增生。如果膝關節骨質增生嚴重,可能會引起局部疼痛,加之韌帶變松弛、潤滑液分泌減少,還會帶來腿部活動受限。活動的減少進一步導致肌肉力量下降、肌肉萎縮,從而影響關節的穩定性,帶來更大的疼痛,這樣就進入了一個惡性迴圈引起關節炎。

  這4類人更易被關節炎“盯上”

  更年期的女性

  雌激素對軟骨起到營養的作用。女性更年期雌激素水準下降,對關節營養的激素水準也隨之下降,就容易造成關節損傷,且損傷後不容易愈合,從而出現關節病變。更年期女性的膝關節炎患病率比男性高出6倍。因此專家建議,女性在更年期之後,更應該注意保護膝關節,若有一些信號就趕緊去治療。

  肥胖的人群

  肥胖不光是老年人,很多年輕人也是。久坐、不規律的飲食、缺乏運動,骨性關節炎就容易發生。胖的人發病率是正常人的好幾倍。肥胖的病人如果把體重減掉5公斤,發病率就會減少50%,所以肥胖的人要控制體重。

  特殊職業人群

  比如説運動員、模特、農村婦女,這三類人比較容易得這種病。

  受過傷的人

  曾經受過傷,特別是膝關節受過傷,會直接影響到軟骨。軟骨不平會産生磨損,久而久之就會發生退化。

  這樣做 教你省著點用膝關節

  膝關節本身就是要用的,但錯誤的使用方法可能會對它帶來更大的損害和消耗。專家提示公眾注意生活中的4個小細節,日常省著點用“膝關節”,遠離“老寒腿”。

  減少爬樓梯

  兩腿站著,一條腿就負重一半。但是只要抬腿走,膝關節的負重就是原來的2倍。此外,越走快負重量越大,下樓的衝擊力是最大的,可以達到體重的6倍。因此,通過上下樓來鍛煉身體是不可取的。

  盡量別老蹲著

  總是蹲著,軟骨受到擠壓,時間長了以後就容易引起局部缺血,導致壞死。另外,在蹲著的時候,關節前頭的髕骨是不會動的,時間長了髕骨容易出現軟化。此外,對于久坐不動的辦公室一族,專家建議,坐著的時候盡量把腿伸直,不要總是讓腿自然垂直,保護髕骨。

  適當騎車運動

  騎自行車是一項很好的有氧運動,也不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但是凡事得有個度,頂著風騎或者上坡騎的時候,對膝關節的耗損相對就會大一些。另外,騎車一天不要超過一個小時,長時間騎車也會造成膝關節的過度磨損。

  穿合適的鞋子

  高跟鞋幾乎成為女孩子的“標配”,但是穿著高跟鞋走路的時候,容易改變下肢力線,對關節造成損傷。此外,選擇平跟鞋也有講究。因為平跟鞋如果穿不對,在走路的時候撞擊力就會傳到膝關節上。所以專家建議,最好選擇穿帶氣墊的鞋子,氣墊可以吸收地面的衝擊力。(記者 李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