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萬名大一新生體檢結果暴露諸多問題 專家建議高校建立學生健康管理體系
2019-12-10 07:41:5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項覆蓋貴州大學城7所高校大一新生的體檢數據顯示:體重超重率為9.15%、肥胖率為3.42%、過輕率為21.75%,睡眠障礙率為29%,健康素養具備率約為5.6%。

  在貴州醫科大學團委12月6日舉辦的青春健康大講堂中,貴州醫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曹煜透露了這組數字。過去幾個月,曹煜帶領科研團隊協助完成了上述約5萬名大一新生的體檢,並對結果進行了分析。

  曹煜分析説,9.15%的體重超重率和3.42%的肥胖率與整體國民超重率和肥胖率相比並不算高,但大一新生這個年齡段發生超重、肥胖問題要引起高度重視,不科學控制,隱患較大。

  曹煜特別列出了一組數字:患有至少一種與超重有關的慢性病的人,缺勤或生産能力低下的可能性較正常人高3.4%,第二年受雇概率降低8%;健康體重的學生在學校成績良好的可能性將增加13%;與正常體重相比,體重超標者需要使用更多的醫療資源,就診開的處方數量是體重正常人的兩倍多。

  對于21.75%的體重過輕率,曹煜介紹,體重過輕的女生比男生數量多,一方面可能受“以瘦為美”審美觀的影響,另一方面可能是中學學業壓力較大,營養不均衡導致。

  睡眠障礙測試包含很多指標,有復雜的計算過程。研究團隊對29%的睡眠障礙率並不感到吃驚,大一新生對新生活充滿好奇,同一宿舍的同學經常聊天聊到後半夜,就有發生睡眠障礙的可能。在高考備考階段,深夜12點還在學習也是經常發生的事,這也可能導致睡眠障礙。本次調查發現,學生使用催眠藥物的比例非常小。研究團隊分析,有一部分學生睡眠障礙是“主動不睡”,躺在床上聊天、玩手機;有少部分學生是心理上的確有問題,需要專業人士介入。

  “這時如果有專業老師及時普及相關知識,開一些睡眠衛生的講座,針對不同學生給出改善睡眠的建議,效果會大不相同。”曹煜説,更係統的指導應該包括幫助學生制訂可行的作息時間表,建立自己的生物鐘,不在床上看書、玩手機或者用電腦,將寢室布置出有助睡眠的環境,監測睡眠品質等。

  令曹煜特別擔憂的是,學生的健康素養的具備率太低,“初步結果是5.6%,最終結果可能會更低”。

  我國已經實行多年健康素養提升計劃,健康素養檢測分為“基本知識和信念”“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技能”三個方面,由選擇題、判斷題、情景題等構成,最終成績超過總分數的80%為具備健康素養。“這説明中學的健康教育沒落到實處,學生們缺乏健康知識和健康生活習慣。”曹煜直言。

  曹煜説,以前也有過大學生身體健康狀況的抽查,但只“查”不“管”,結果一般供研究使用,“我呼吁更多高校建立健康管理體系,把學生健康問題管起來。”

  目前,貴州醫科大學已經嘗試開設健康管理專家門診,由專業老師對校內師生提供健康管理指導。他建議,高校應該培養專業老師從事學生健康管理工作,形成學校的健康管理服務體係,包括給學生係統提供健康知識,開出運動處方、膳食處方,對慢性病進行長期藥物指導和心靈溝通。

  曹煜同時建議成立跨校際的健康管理指導中心,將各個高校學生的體檢數據匯聚在一起,分析區域普遍問題和學生個性化問題,由指導中心提供更專業的健康指導意見。(記者 白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2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