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擬出臺新規引導演出市場高品質發展
2019-12-07 18:0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周瑋)為進一步加強演出市場管理,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精神文化需求,文化和旅遊部研究起草了《文化和旅遊部關于進一步加強演出市場管理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日前通過其官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近年來,我國演出市場平穩有序發展,演出節目更加豐富,演出類型更加多樣,旅遊演出、音樂節慶演出等業態蓬勃興起,對拉動文化消費、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營業性演出內容審核、票務銷售、現場監管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影響了演出市場高品質發展。

  針對演出市場存在問題,徵求意見稿主要從加強演出活動管理、規范演出票務市場秩序、加強演出新業態管理、激發演出市場活力、強化演出市場主體責任、完善工作機制等六方面加以規范。

  在加強演出活動管理方面,徵求意見稿要求加強內容審核,明確對音樂節慶類、沉浸式演出、小劇場、旅遊演藝等經營業態的監管重點。徵求意見稿要求,對小劇場演出活動,要重點加強脫口秀、相聲以及先鋒話劇、實驗話劇等語言類節目的內容審核和現場監管。

  在規范演出票務市場秩序方面,徵求意見稿要求演出舉辦單位、演出票務經營單位按規定做好有關票務資訊公開。提出進一步提高重點演出門票銷售比例,規范工作用票、贈票的要求,加強票源流向監管。提出探索建立全國統一的演出票務監管服務平臺,推動票倉公開透明。

  在加強演出新業態管理方面,徵求意見稿提出堅持包容審慎監管的理念,加強對營業性演出網絡直播和虛擬形象類演出管理,明確對演出錄播管理提供內容指導服務。

  在激發演出市場活力方面,徵求意見稿提出落實“放管服”和“證照分離”改革要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按照有關規定,允許在自貿試驗區設立中方控股的合資文藝表演團體,允許在全國范圍設立外商獨資的演出經紀機構、演出場所經營單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