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新設41家博士後站 覆蓋“高精尖”領域
2019-12-07 07:42: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新設41家博士後站 覆蓋“高精尖”領域

  包括北京工商大學、北京建築大學,及其他39家單位新設的博士後站;增設園區類分站,聚焦人工智慧等領域

  12月6日,記者從北京市人社局獲悉,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為41家新設博士後站單位授牌。

  此次新設站單位包括今年9月入選人社部、全國博管會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名單的北京工商大學、北京建築大學;以及11月份,北京市剛剛批準的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中關村海華信息技術前沿研究院等39家單位新設的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今年增設的園區類分站,聚焦人工智慧、信息技術生物制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行業,既有亦莊國投、昌發展這樣服務地區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的國企,也有小米、聯想、美團這類每個人都會使用其産品的知名民企,還有像首藥控股這樣致力于原創藥的企業。

  北京市人社局介紹,自2013年人社部批準北京市實施博士後分級管理工作以來,市屬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由44個增加到52個,工作站由59個增加到148個,園區分站由80個增加到223個,在站人數由2012年的不足400人增加到1317人,市財政投入的博士後工作經費由不足400萬元增加到2029萬元。

  目前,北京市有52個博士後流動站,覆蓋了除軍事學外的全部12個一級學科門類,包括經濟學、法學、理學、醫學等。博士後工作站覆蓋了全市優先發展的十大“高精尖”産業領域,成為北京市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推動高精尖産業項目盡快落地、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平臺。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負責人表示,博士後工作首先要聚焦成果轉化,充分發揮企業博士後工作站的作用,推動形成合力;其次要聚焦區域特點,充分發揮科創中心建設的帶動作用,打造良好氛圍;最後要聚焦綜合施策,充分發揮政策的整合優勢,提升服務水準。

  名詞解釋

  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是指在高等學校或科研院所的某個一級學科范圍內,經批準設立的可以招收博士後研究人員的組織。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是指在企業、科研生産型事業單位和特殊的區域性機構內,經批準可以招收和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的組織。(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