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影《紅旗渠之歸來仍是少年》彰顯當代紅旗渠精神
2019-12-06 10:3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6日電(記者喻珮)以追夢為主題、以巍巍太行為背景、以重走紅旗渠為線索……電影《紅旗渠之歸來仍是少年》6日全國公映,與觀眾重溫一段上世紀60年代修建紅旗渠的難忘歲月。影片高度凝結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給予觀眾震撼與啟迪。

  紅旗渠位于河南安陽林州市,是建設者在艱難的條件下,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稱為“人工天河”。紅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動工,至1969年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歷時近十年。

  電影《紅旗渠之歸來仍是少年》根據王獻青小説《大國工匠》改編,于2016年開始籌備,歷時四年精心打磨和實景拍攝,既彰顯了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精神,又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就。

  記者在湖北首映現場看到,影片以一段林州方言演繹的號子以及“叮叮當當”的掄錘打釬聲開篇,瞬間將觀眾帶到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影片同時交織年代戲和現代戲兩條主線,紅旗渠精神在“隧洞塌方”“淩空除險”“鐵姑娘隊”等修渠大事件中表現得淋漓盡致,“雨夜救援”等現代戲又令現場觀眾幾度落淚。

  “影片通過新舊時空的平行剪輯,實現了傳統紅旗渠精神和當代紅旗渠精神的一種結合。”導演李正偉説,作為林州人,拍一部紅旗渠題材的電影一直是他的夢想,他希望通過影片把紅旗渠精神再次傳遞至全國、全世界。

  來自河南林州的觀眾郭曉亮説:“我爺爺就是紅旗渠的建設者,我在紅旗渠的腳下長大,我們這代人的責任使命就是把紅旗渠精神傳承發揚。希望影片上映後,可以吸引更多人到我的老家看一看。”

  紅旗渠不僅是一項水利工程,更是一種精神圖騰和文化印記。湖北首映式主辦方、湖北紅淇渠紅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懷玉説,進入新時代,這部反映紅旗渠精神的電影作品應時而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1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