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精準醫學産業嘗試跨地域一體化創新機制
2019-12-05 11:0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5日電(記者李榮)“研發總部在上海、生産制造在周邊”,長三角地區的精準醫學産業正在嘗試跨地域一體化創新機制。據悉,上海(南翔)精準醫學産業園正與復旦杭州灣科創園、溫州醫科大學等合作,形成科創、産業及生態的“同圈”效應。

  精準醫學是多學科、多領域、多技術融合發展而成的知識與技術體係,其核心是將大數據應用于臨床醫學,形成個性化診療方案,從而實現有效預防、精確診斷、精準治療。作為長三角精準醫學産業集聚區域之一的上海(南翔)精準醫學産業園董事長孫彭軍表示,上海是科技、人才、資本集聚的高地,在創新研發領域擁有優勢,但囿于土地資源少、生産成本高等因素,許多項目難以在上海實現生産制造。此一科技成果落地轉化過程中的痛點與難點,正在催生長三角區域內的跨地域一體化創新發展模式,推動上海與環滬地區進一步實現資源共用和優勢互補。

  據了解,上海(南翔)精準醫學産業園已與復旦杭州灣科創園之間實施聯動發展,建立“研發總部在上海、生産制造在寧波杭州灣新區”的協同創新格局,以“科創同圈”集聚創新要素,整合創新資源,以“産業同圈”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以“生態同圈”共築科技研發與産業轉化生態係統,在更深層次中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

  此外,上海(南翔)精準醫學産業園還與溫州醫科大學、復旦大學寧波研究院合作共建溫州醫科大學上海臨床研究與協同創新中心,旨在以臨床應用為導向,圍繞重大疾病領域、國際前沿醫學等,建設科研創新平臺,構建協同創新網絡,開展高水準的臨床研究及成果轉化,加速精準醫學領域新技術、新成果的有效落地。合作平臺將依托溫醫大的科研臨床資源以及研究院、産業園的産業轉化體係,推動精準醫學産業的跨地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