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幫就幫到底 扶貧給真力——陜西府谷扶貧扶志採訪見聞
2019-12-03 15:4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3日電(記者劉彤)“不知道該如何報答這份恩情,我要教育子孫永遠不能忘記共産黨的幫助。”一張普通的白紙,幾行不太工整的字跡,這是剛剛脫貧的陜西省府谷縣廟溝門鎮趙五家灣便民服務中心粉房溝村村民姬文明寫給幫扶幹部杜壽平的感謝信。

  姬文明今年62歲,上有年近九旬的父親,下有正上初中三年級的孫子,老伴兒去世後,兒子又因違法進了監獄……一係列變故幾乎擊垮了這個家庭,姬文明整天在嘆息中度過,生活充滿了陰鬱。

  為了治好姬文明的“心病”,解決他思想上的“貧困”,作為幫扶幹部的杜壽平多次前往他家,坐在炕頭與他促膝長談,耐心傾聽他的苦衷,並為他家早日退出貧困戶行列“出謀劃策”。為了做到“真扶貧”“扶真貧”,杜壽平從府谷縣委調整到榆林市紀委監委任職後,仍始終牽挂著他家生活的點點滴滴。

  姬文明説,今年10月,杜壽平和他一起,前往監獄探視服刑中的兒子。在交談中,杜壽平告誡我娃,要接受改造,虛心學習,走好今後的人生路;家裏的事情有他幫助,他也是家裏的一員……“聽到杜壽平像自家人一樣的樸實話語,我的娃娃頓時痛哭流涕,雙膝跪地,表示一定要安心服刑,爭取早日回歸家庭。”

  在杜壽平的幫助下,姬文明感覺生活又有了奔頭,下地勞作的心勁兒比以往更大了。如何將自家的糧田打理好,成了他考慮最多的問題。閒暇時間,他還飼養了7只綿羊和1頭驢。“算上老父親的高齡補貼、養老保險和家裏的退耕還林補助等,今年我們全家收入達到33607元,‘貧困戶’的帽子被我們遠遠甩在了身後。現在,陜北氣溫很低,但我家裏窯暖炕熱,我們正籌劃著過一個歡樂的春節呢。”

  擺脫貧困後,姬文明逢人就誇黨的好政策,還主動向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成為群眾身邊的脫貧標桿。“幫扶幹部一個小小的舉動,不僅增添了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也為其他扶貧幹部樹立了榜樣。”粉房溝村第一書記尤春説。

  杜壽平説,只要我們俯下身子,投入真心扶貧,帶著感情幫困,千方百計為貧困戶解決問題,在脫貧攻堅的路上咬定青山不放松,脫貧攻堅這塊硬骨頭就一定能啃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