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英國大使呼吁蘇格蘭工商界對香港保持信心
2019-12-03 15:3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英國愛丁堡12月2日電(記者張代蕾)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2日在愛丁堡出席英國蘇格蘭商會活動時説,香港是中國深化與蘇格蘭合作的重要參與者,蘇格蘭工商界應對香港保持信心。

  劉曉明説,中國與蘇格蘭之間近年合作互惠互利,潛力巨大。2018年雙邊貿易額達36.6億英鎊;蘇格蘭政府2018年發布新的對華合作5年發展戰略,為雙方關係發展提供新動力;雙方人文交流更加緊密,目前蘇格蘭共有5所孔子學院和44所孔子課堂;2018年,來蘇格蘭旅遊的中國遊客超過20萬人,較5年前翻了一番。

  他指出,香港是中國深化與蘇格蘭合作的重要參與者。近年來香港與蘇格蘭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穩步推進,愛丁堡低碳創新中心在香港科學園落戶,雙方在金融科技、生物科學、智慧城市等領域也具有廣闊的合作潛力。

  “但最近5個多月來,香港持續發生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已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也危及英國在港30萬公民、700多家企業的切身利益,其中包括不少蘇格蘭公民和企業。”劉曉明説。

  劉曉明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我衷心希望,包括蘇格蘭在內的英國各界有識之士認清形勢,支援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抵制和反對任何干涉香港事務的言行,多做有利于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我也希望,蘇格蘭工商界對香港保持信心。”他説。

  蘇格蘭商界近200名代表參加了當天活動。蘇格蘭商會主席蒂姆·艾倫會後對新華社記者説,香港是全球最大的商業中心之一,蘇格蘭企業希望與香港保持並加深合作,沒有企業希望在暴力、不穩定的環境中發展。

  “我們希望香港恢復秩序,”他説,“劉曉明在講話中強調了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法治和安全的承諾,十分有助于我們保持信心。我們明白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事務屬于中國內政。”

  蘇格蘭商會是蘇格蘭最大的商業組織,下轄27個地方商會,成員超過1.2萬家公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中國駐英國大使呼吁蘇格蘭工商界對香港保持信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