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畝産1365公斤!長江中遊雙季稻産量創新高
2019-11-21 07:20:0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袁隆平團隊又有好消息

  畝産1365公斤!長江中遊雙季稻産量創新高

  超級稻高産,眾所周知,但它好吃、綠色嗎?20日,記者從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獲悉,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團隊主持承擔的“十三五”國家糧食豐産增效科技創新重點研發計劃——“湖南雙季稻周年綠色優質豐産增效技術整合與示范”項目有了新進展:項目技術體係整合的生物和物理等非化學防治技術,不僅能大幅降低化學農藥用量,還通過結合水稻優質豐産、全程機械化等栽培技術,實現了水稻安全、優質、豐産和高效的全程綠色生産。今年,雙季稻合計均畝産1365公斤,創下了我國雙季稻産量新高。

  中心副主任張玉燭介紹,團隊在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建立了萬畝超級稻工程化示范區。其中,雙季超級稻模式示范面積2500畝,早稻種植的是高産品種株兩優819和株兩優173;晚稻則選用了高産國標二級優質稻品種Y兩優911。“示范片水稻種植,以赤眼蜂防治水稻蟲害為主,配套了扇吸式益害分離誘蟲燈保益控害、稻田天敵保護及生境調控、合理補施有機肥、輔助生物農藥防病及生物肥防草害控制等技術,全程都是綠色生産技術體係。”

  據悉,在今年7月和11月湖南省農學會組織的早、晚稻現場測産驗收中,早稻均畝産591.7公斤,晚稻均畝産773.3公斤,兩季稻合計均畝産1365公斤,創造了我國雙季稻産量新高。這一“成績”,比普通雙季稻高産區增産約30%,比湖南雙季稻均畝産增産約50%。與此同時,示范片節肥、節本、經濟生態效益也尤為顯著。據計算,早稻畝均比大面積增産259.7公斤,每畝增收623.3元。晚稻每畝均産比大面積增産290公斤,每畝增收730.8元。兩季算下來,每畝增收1354.1元。(記者 俞慧友 通訊員 李建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