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省份啟動2020年度公務員招錄 人才選拔更具針對性
2019-11-16 07:35: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江蘇、上海、北京三地紛紛啟動2020年度公務員招錄。與上年度相比,三地本次招考的計劃招錄人數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此外,三地均將在本年度招考中實行分級分類考試,人才選拔更具針對性。

  北京啟動公務員省考招錄 11月18日開始報名

  15日,北京市公務員局發布《北京市各級機關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將組織實施北京市各級機關2020年度考試錄用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和其他相當職級層次公務員工作,北京市2020年度非定向選調生招考納入公務員招考同步進行。這次招錄將在11月18日開始報名。

  公告明確,市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地處艱苦邊遠地區的街道、鄉鎮等基層職位可適當降低進入門檻。

  在非京籍應屆生報名條件方面,今年的政策和去年相差不大。根據公告,北京地區普通高等學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應屆畢業生;京外普通高等學校中最高學歷學習期間獲得校級以上“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或者校級一等以上“優秀學生獎學金”的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應屆畢業生均可報考。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于上年度北京市的招考公告,本次發布的公告中增加了被開除中國共産黨黨籍的人員,以及被依法列為失信聯合懲戒對象的人員不得報考。與此同時,公告還首次提出,資格審查貫穿招考工作全過程。在招考各環節發現報考者不符合報考資格條件的,招錄機關均可以取消其報考資格或者錄用資格。

  “在北京今年的招考公告中,面對不同的招考人群,例如應屆生、國外留學生、退役士兵、殘疾人等考生,京考的招錄要求可謂更加的專業化與人性化。”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小桐舉例稱,本次北京公務員招考面對2020年應屆生群體,“按時畢業”首次成為招考條件之一,這就意味著因為某些因素而導致延期畢業的學生,不再成為招錄對象。

  提供更多職位 省考招錄規模有所增加

  在此前,上海、江蘇兩省份已經啟動各自省份的2020年度公務員招錄工作,目前已結束報名。

  記者統計,此次北京公務員考試共計劃招錄3620人。其中,普通職位3162人;選調生職位223人;面向退役大學生職位190人;面向殘疾人職位20人;特殊職位25人。

  而在上一年度,2019年北京市各級機關共計劃招錄公務員3243人。和上年度相比,本次招錄規模擴大約11.6%。

  與北京的情況類似,今年上海、江蘇兩地的公務員招錄人數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其中,2020年江蘇全省計劃考錄7985名公務員和參照管理單位工作人員。與去年相比,增加了1478個計劃,增加22.7%。

  而在上海,2020年該市各級機關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共推出招錄職位共1847個,計劃招錄3803人,計劃招錄人數相較于2019年度增加680人。

  多地探索分級分類考試 選拔更具針對性

  雖然3省份的省考報名時間存在差異,但從考試時間來看,3省份將于12月初的同一個周末進行筆試。

  其中,上海、江蘇兩省份的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為2019年12月7日,北京的公共科目考試時間則為2019年12月8日。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上海和江蘇均將在本年度招考中實行分級分類考試。其中,今年北京的公告明確提出了“考試內容上體現分類分級原則”。李小桐介紹,此舉即為公共科目考試對區級以上(含區級)職位、鄉鎮(街道)等基層職位分別命制試題。

  上海則將分A類和B類兩類試卷,“招考對象”為“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考A類試卷,“招考對象”為“不限”的職位考B類試卷。而在江蘇,該省公共科目考試根據職位類別分A、B、C三類。

  “不使用同一張試卷考查,而是針對崗位實際用人需求,各地區職位分別命題考查,這對人才篩選,素質要求上更加專業,也更有針對性。”李小桐稱。

  “省考”與“國考”有何不同?

  與大家熟悉的“國考”相比,公務員“省考”有何不同?

  專家分析,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也被稱為“國考”,為中央、國家機關及其直屬機構面向全國招錄公務員。公務員“省考”則是以各省份為單位,為省、市、縣、鄉四級機關招錄公務員,在本省范圍內舉行。

  李小桐分析,大部分省份將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至5月份進行筆試,部分省份的公務員省考會在下半年舉行,還有少數省份,一年內還分春、秋季兩次考試。近年來,除北京、上海、江蘇等較早啟動公務員招錄的少數省份,越來越多省份將公務員招錄的筆試開考時間定在同一天,在考生中,這也被稱為“公務員聯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23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