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問暖”
2019-11-14 21:5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記者手記:“問暖”

  新華社記者董博婷

  唯有溫度,方是凜冬的薪火。

  所以我們的採訪報道決定聚焦供暖。一開始我覺得這個話題雖勢在必行,但也是老生常談。然而現實就像漫天雪霧遮蓋之下的蜀道,供暖一題不探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其涉及面甚是廣泛,各方牽扯,錯綜復雜。國家能源戰略、清潔供暖改革的推進、城市熱網的藍圖設計、行業高度市場化的利弊、供暖雙方扯不完的皮……在“跑斷腿”的採訪中,我真的深切體會到大國供暖這個話題的意味深長。

  正因為其中的這份意味深長,所以這一次我其實更想通過真實的筆墨,讓更多的百姓知道供暖的實際情況。知道藍天背後各方人、事、物所付出的努力;知道埋在城市底下的熱力管道被多少設備所監控,又在被多少人三百六十五天裏維護;知道熱水通過很長的距離,很多工序才被送進自家暖氣片裏,將溫暖傳達到屋內和身體。這個地廣人巨多的國家,雖然受凍的面積大,但為一個“暖”字而努力的人更多。

  唯有貼近群眾方能暖人心窩。本次調研讓我有機會走進各類院落,接觸不同百姓,我深切知道百姓那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個體情況和問題對于他們來説是直接關乎冷暖的“天大的事”。在追蹤供暖糾紛的調研中花費了不少的心力,還頗有一種在荊棘叢裏順藤摸瓜的感覺。同時這一次調研也使我篤定,貼近民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冬意漸濃,凜風已起。暖氣升騰而起,在周身縈繞不去。希望每一個人,冬日愉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3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