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搶救性保護鄂溫克族瀕危民間音樂
2019-11-12 10:5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12日電(記者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藝術學院了解到,內蒙古搶救性保護人口較少民族鄂溫克族瀕臨失傳的民間音樂,邀請鄂溫克族尼瑪罕説唱傳承人何秀芝老人錄制演唱資料並出版發行。

  日前發行的《母鹿之歌——鄂溫克索倫部尼瑪罕傳承人何秀芝説唱專輯》,收錄了何秀芝老人演唱的《母鹿之歌》《鄂溫克人渡海的傳説》《黑龍江和大興安嶺的傳説》等7首鄂溫克族長篇尼瑪罕説唱故事,是近年來搶救整理鄂溫克族民間文化的重要成果。

  據了解,這一專輯出版發行的目的,是為了保留鄂溫克族索倫支係的民間文化樣本,為今後的傳統文化研究提供一份珍貴的口述文本資料。

  人口僅3萬的鄂溫克族,因為只有語言沒有文字,很多歷史文化都是口耳相傳。尼瑪罕是鄂溫克族古老的説唱故事形式,鄂溫克族人世世代代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將其傳承下來。尼瑪罕説唱的故事包括神話、英雄史詩、長篇敘事性説唱故事等。

  生于1934年的何秀芝是目前為數不多的能唱多首尼瑪罕説唱的人。她常年致力于鄂溫克族語言、歷史、口頭文學和傳統手工藝制作技藝的挖掘和整理,盡最大努力保留記憶中的文化遺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2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