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喜國:舍己救人的英雄民警
2019-11-09 16:5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9日電(記者翟濯)時至今日,談起馬喜國,河南省鞏義市公安局的每一名同志仍充滿著敬意。“不知疲憊的老馬”“別想用金錢打動的老馬”“為救戰友犧牲自己的老馬”……在奮鬥了9年的公安工作崗位上,馬喜國恪盡職守、秉公辦事、見義勇為,為人民公安事業增添了卓越光彩。

  馬喜國(1951—1994),河南省鞏義市人。1985年參加公安工作,歷任河南省鞏義市公安局米河派出所民警、交警大隊二中隊民警。199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二級警司。1994年,馬喜國在一次辦案中為保護戰友,壯烈犧牲。1995年1月13日,公安部追授馬喜國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時間回溯至1994年11月12日。當天下午3時許,一輛鳴著警笛的警車正疾速行駛在路上。車內,馬喜國和同事王建慶帶著交通肇事逃逸人王某,準備前往鞏義市交警大隊二中隊接受處理。

  王某此前是多次作案,已被公安機關追捕多日。由于害怕之前的作案記錄被一並查出,王某在路上多次試圖逃跑,均被馬喜國制止。眼看逃跑未果,王某遂惱羞成怒,從懷中掏出一顆自制手榴彈,並拉響了引線。

  “建慶,有炸彈,快跳車!”手榴彈“哧哧”地冒著白煙,危急關頭,馬喜國把生的希望留給了正在駕車的王建慶,挺身撲向了快要爆炸的炸彈。一聲巨響,馬喜國倒在了血泊中,王某趁機跳出車窗逃竄。最終,王建慶同兩名見義勇為的群眾一道,將試圖逃跑的王某抓獲。與此同時,馬喜國也被緊急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1994年11月27日,馬喜國終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光榮犧牲。據鞏義市交警大隊二中隊原中隊長李景林回憶,在馬喜國生命彌留之際,他曾向護士要來紙筆,用手歪歪扭扭寫了一張很多人都看不懂的字條。“一看到那張字條我就哭了,都這個時候了,馬喜國還惦記著工作的事,要告訴我們他之前畫好的一張交通事故現場圖放在了哪裏。”

  馬喜國曾説:“我要像雷鋒那樣,幹一行,愛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工作認真負責,對人民滿腔熱情,這是馬喜國一直以來踐行的人生宗旨。成為一名公安民警後,馬喜國兢兢業業,甚至連一個完整的節假日都很少休滿過。馬喜國的父親生病住院時,他因工作繁忙,只能讓正在上高中的兒子代為照顧。

  馬喜國的家庭生活拮據,有時還需姐姐家裏接濟。當時,曾有不少人勸馬喜國辦事“靈活點兒”,別“榆木疙瘩不開竅”。馬喜國義正詞嚴地回答:“我寧可當一個憨子,也不給頭頂上的警徽抹黑!”他常説,只有不貪心,才能做到秉公執法。

  如今,馬喜國的兒子馬松濤繼承了英雄遺志,也成了一名交通警察。“父親生我養我,卻英年早逝,沒有給我報答的機會。我會將父親無私奉獻、英勇無畏的精神傳承下去,兢兢業業做事,踏踏實實做人,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公安事業,來告慰父親的英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