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希臘——歐洲文明的發祥地
2019-11-09 16:2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新聞背景:希臘——歐洲文明的發祥地

  希臘位于巴爾幹半島最南端,南隔地中海與非洲大陸相望,大陸部分三面臨海。境內多半島、島嶼,最大半島是伯羅奔尼撒半島,最大島嶼為克裏特島。

  希臘國土面積約13.2萬平方公里,人口為1074萬,其中98%以上是希臘人,居民多信奉東正教。希臘首都雅典是世界聞名的古城,人口約380萬。

  希臘是歐洲文明的發祥地。古希臘在音樂、數學、哲學、文學、建築、雕塑等方面都曾取得巨大成就,出現了一大批文化和藝術大師,包括劇作家阿裏斯托芬、歐裏庇得斯,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數學家畢達哥拉斯、歐幾裏德,雕塑家菲迪亞斯。希臘還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發源地。

  希臘是一個美麗的國家。3000多個島嶼星羅棋布于愛琴海和地中海中,港灣交錯。島上風光旖旎,陽光充足,海灘沙軟潮平。

  希臘名勝古跡眾多,如雅典衛城、德爾菲太陽神殿、奧林匹亞古運動場建築群、克諾索斯迷宮、阿波羅宗教城、埃皮達夫羅斯露天劇場、維爾吉納馬其頓王墓等。希臘美麗的風光和古老的文化每年都吸引眾多遊客。

  希臘海運業發達,與旅遊、僑匯並列為外匯收入的三大支柱。2018年,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1.7萬歐元。

  中國與希臘1972年6月建交。200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發展,各領域友好合作不斷擴大。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近年來,中希貿易發展較快。2018年,雙邊貿易總額達70.64億美元,同比增長36.3%。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