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個全民閱讀優秀項目受表彰
2019-11-08 19:2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1月8日電(記者李曉玲)全國全民閱讀工作經驗交流會8日在深圳舉行,來自全國多個省市、行業和民間的20個全民閱讀優秀項目受到中宣部表彰,成為推動和豐富全國全民閱讀活動的典范。

  記者在交流會上了解到,包括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的圓夢蒲公英·品味經典閱讀、中國圖書館學會的“閱讀推廣人”培育行動、西烏珠穆沁旗圖書館的蒙古包書屋、中國盲文出版社的盲人數字閱讀推廣工程、銀鈴書院的銀鈴公益悅讀千穗舫項目和咪咕數字傳媒有限公司的中國數字閱讀大會等在內的20個項目獲此殊榮。

  近年來,我國全民閱讀理念深入人心,社會氛圍逐漸濃厚,各種閱讀活動廣泛而扎實地開展起來。2019年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我國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由2005年的48.7%增長到2018年的59.0%,提高了10.3個百分點;成年人數字化閱讀率由首次開展數字閱讀調查的2008年的24.5%增長到2018年的76.2%,提高了51.7個百分點。今年的“4·23世界圖書日”期間,全國各地就開展了一萬多場全民閱讀活動,推動了全民閱讀高潮疊起。

  為了總結近年來全民閱讀工作取得的成效,國家新聞出版署組織了2019年全民閱讀優秀項目評審工作,從全國申報的171個全民閱讀項目中評出了20個優秀項目。這些項目內容健康、形式多樣,深入群眾、覆蓋面廣,突出地反映了我國全民閱讀活動開展的生動實踐,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和推廣價值。

  陪伴特區市民走過了20個詩書年華的“深圳讀書月”活動也榜上有名。深圳市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説,深圳持續建設“圖書館之城”,實施“一區一書城,一街道一書吧”戰略,讓閱讀無處不在。為了推動全民閱讀常態化、專業化發展,深圳開展閱讀推廣人培訓和閱讀專業組織培育,成立了全國第一個民間閱讀組織和全民閱讀研究機構,並出臺了國內城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規《深圳經濟特區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建設全民閱讀長效機制和保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1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