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百件提案見證人民政協70年奮進征程
2019-11-07 20:2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新聞分析:百件提案見證人民政協70年奮進征程

  新華社記者林暉、白陽

  7日閉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九次會議表彰了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翻閱受表彰的100件提案,倣佛聽到了人民政協70年來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奮進的鏗鏘足音。

  政協提案是政協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特有的一項民主權利,伴隨著人民政協和新中國的誕生而産生。回首往昔,人民政協歷史上的第一件提案産生于1949年9月,名為《請以大會名義急電聯合國否認國民黨反動政府代表案》。

  這份提案由郭沫若等44人和黃琪翔等16人分別提出,經審查後並案處理,會議一致通過後交中央人民政府執行。提案明確提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所選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唯一能代表中國人民的政府,在國內外産生了重大的政治影響,也入選了本次表彰。

  70年砥礪奮進,70年風雨兼程。

  《對國家基礎教育投入不足問題的提案》《關于免征農業稅的提案》《關于將每年的12月13日定為國家公祭日的提案》《關于積極應對區域灰霾污染的有關工作的提案》……細心的人們不難發現,受表彰的百件提案涉及領域十分廣泛,從建立新中國到反映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從推動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到廣泛關注民生,在我國不同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歷史烙印。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李智勇介紹,70年來,全國政協歷次會議共收到提案14萬余件。廣大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有關人民團體、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通過提案履行職能、建言獻策,在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資政建言,凝心聚力。多年來,政協委員們跨屆長期關注一些重大問題和重大決策,跟蹤調研、持續提出,建言獻策、推動落實,産生了很好的社會反響。這類提案由眾多委員和黨派團體提出,有的涉及某一方面問題的提案數量多達上百件,此次入選的《關于三峽工程建設的若幹提案》就是其中代表。

  這些提案建議就三峽工程方案進行充分論證,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使三峽工程方案論證更充分、更科學,為三峽工程的順利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2年,三峽集團將相關提案一起匯編成書,永久存放在三峽博物館。

  據了解,本次受表彰提案的選擇在注重有影響力的同時,也考慮到各方面的代表性。委員提案突出了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等方面知名人士提出的提案,集體提案涵蓋了黨派提案、團體提案、界別提案、小組提案、專委會提案等。在100件入選的提案中,委員的有62件,黨派的23件,團體、界別和委員小組的10件,專委會的5件。

  踏上新時代,擔當新使命。人們相信,以此次評選表彰為契機,人民政協必將進一步發揮好提案作用,廣集良策促進決策優化,廣聚共識推動決策實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