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參與 “圈粉”無數——從第二屆進博會看共建“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9-11-07 20:21: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深度參與 “圈粉”無數——從第二屆進博會看共建“一帶一路”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參加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係列分論壇的中外嘉賓,在出席分論壇之余,走入進博會的各個展館。他們紛紛為“一帶一路”倡議、進博會等充滿智慧和前瞻性平臺的創建和實踐“點讚”。

  “中國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的話讓論壇嘉賓感受到更多機遇。

  錨定高標準 “拉手”共謀發展機遇

  “無論怎樣尋找,世上沒有任何一個港口像比雷埃夫斯港這樣讓我心醉神迷……”家喻戶曉的民謠《比雷埃夫斯的孩子》唱出了希臘人民對比雷埃夫斯港的熱愛。

  扼守要衝,山環海屏,這個位于地中海之濱的“明珠港口”卻一度陷入經營困境。“當世界上其他國家認為希臘不具有投資價值時,中國企業仍大膽向希臘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比雷埃夫斯港就是成功范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娓娓道出比雷埃夫斯港的“重生”故事。

  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中國企業參與比雷埃夫斯港運營,促其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集裝箱碼頭之一。米佐塔基斯信心滿滿,表示希臘政府下一步計劃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區乃至整個歐洲最大的港口。

  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越來越多的發展機遇。

  作為比雷埃夫斯港項目的中方投資公司,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一直在加強“一帶一路”沿線網絡布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了18個港口。該公司總經理付剛峰表示,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中國企業會從互利共贏的角度出發,重視對當地經濟的長期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本屆進博會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與貝克休斯、泰納瑞斯等12家全球知名供應商現場簽訂框架協議和進口採購合同,集中採購海洋石油高端裝備、技術服務以及大宗物資等。中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將持續加大在“一帶一路”沿線、“大西洋兩岸”等重點區域的資源投入力度,與國內外合作夥伴共同探討海外新的合作機會。

  畢馬威中國副主席鄒俊説,企業資源、服務資源、科技資源等不斷落地,加速構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平臺,為沿線國家的産業發展和企業合作帶來新機遇。

  堅持惠民生 合作增進人民福祉

  肉類和家禽、蜂蜜和谷物、乳制品……6日,俄羅斯國家食品店在天貓的食品和生鮮平臺上開業,成為本屆進博會俄羅斯參展的一項重要成果。

  “作為‘一帶一路’組成部分的電子商務,可以將中國的貿易重新定向到絲綢之路國家,並對其發揮有益作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皮薩裏德斯在進博會上説,開放的國際貿易不但對小國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對大國也同樣重要。

  從線上到線下,從發達國家到最不發達國家,貨通天下,利惠全球。孟加拉國的黃麻制品通過中國的進口博覽會進入日本的高島屋售賣,幫助更多孟加拉國鄉村婦女改善生活。這樣的故事,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從個別案例變成普遍現象。

  謀互利共贏,求共同繁榮。目前,中國已經同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19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第二屆進博會上明確傳遞出未來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清晰信號。

  俄羅斯出口中心高級副總裁阿列克謝·科熱夫尼科夫説,俄羅斯企業對進博會的興趣不亞于去年。首要目標是明確俄羅斯制造商準備向中國出口商品的品種和范圍,保持那些已具良好出口潛力的行業的積極性,建立高科技産品的供應,並注重與現代趨勢和技術直接相關的出口領域。

  開放、崛起的中國市場為“一帶一路”合作國家提供了新的經濟增長點。京東大數據顯示,食品飲料、美粧護膚、廚具、服飾、電腦辦公是“一帶一路”合作國家進口銷量最高的品類。箱包皮具、珠寶首飾、營養保健、食品飲料、汽車用品等是銷量增長最高的品類,反映出中國市場對時尚、健康、出行等消費升級需求。

  著眼可持續 攜手推進互利合作

  巨型LED螢幕呈現“一帶一路”藝術畫卷,4D影片重現古今絲綢之路……作為進博會的配套活動,位于上海浦東新區的“一帶一路”國別匯2日揭幕。約7000平方米的空間,展示著“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在經濟、文化、民生等領域的一項項推進和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充分尊重各地區和各種文明的多樣性,真正體現了互利共贏的理念。”塞爾維亞前總統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説。

  在“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上,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的進展和成果得到多國參會代表肯定。

  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增強各國聯動發展提供了新平臺;中國提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于凝聚各方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謀劃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論壇發布的上海共識如是説。

  克羅地亞議長揚德羅科維奇説,克羅地亞和中國之間在商業、交通、能源、數字基礎設施等領域有著卓越的合作,“17+1合作”和“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要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更多措施確保雙方營商自由,更多開放市場,制定監管框架,改善營商環境。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雅爾多表示,在新的經濟秩序建立方面,中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真正多邊主義的引領機制,能夠進一步深化和加強歐亞之間的往來和關係,特別是促進中東歐與中國的合作。

  開放合作、命運與共。共商共建共用,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多項務實合作深入推進,中國正與沿線各國更加緊密地互聯互通,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可持續共同發展。(記者王優玲、劉慧、申鋮、于文靜、賈遠琨)

[責任編輯: 劉陽 ]
深度參與 “圈粉”無數——從第二屆進博會看共建“一帶一路”新機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0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