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跑馬溜溜的山下——《康定情歌》新説
2019-11-01 15: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日電  題:跑馬溜溜的山下——《康定情歌》新説

  新華社記者吳光于、張海磊

  清晨,陽光照耀在位于青藏高原東麓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西郊,淡淡的煨桑香氣中,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南無村蘇醒了。

  71歲的“溜溜調”民歌傳人毛雲剛整理好身上的藏袍,站在自家的小院裏,準備迎接遠方的客人。

  南無村的對面是鬱鬱蔥蔥的跑馬山——正是《康定情歌》中所唱那座“溜溜的山”。

  哼著這首小曲,記者走進了毛雲剛的家門。“你唱的這個歌,以前可不是這樣唱的!”老人爽朗地笑著説,這首家喻戶曉的民歌其實源于一首在康定流傳了100多年的“溜溜調”。

  “溜溜”在康定方言中是狹小而可愛的意思,這座依折多河而建的小城自古寸土寸金。作為茶馬古道上的重鎮,康定自唐代起就成為各民族茶馬互市、文化交融的橋頭堡,誕生于清朝乾隆年間的“溜溜調”即是藏漢文化交融的結晶之一。

  毛雲剛説,情歌裏唱的“張大哥”和“李大姐”確有其人。 清朝末年,康定城裏一位裁縫張大哥在跑馬山下邂逅前來砍柴的李家姑娘,張大哥愛上了這個女孩後,開始唱起了“溜溜調”,隨後這首歌便在城裏流傳開了。

  “‘溜溜調’最初的創造者就是普通的農牧民和縫茶工人(茶馬古道上用牛皮包裝茶葉的工人),外來的馱腳(馬幫的馬夫),你仔細聽,就能發現裏面既有藏族民歌曲調的起伏多變,又有漢族民歌的高亢激揚。”毛雲剛説。

  毛雲剛的家庭也如“溜溜調”一樣,充分融合了藏漢元素。他是南無村土生土長的農民,祖籍成都大邑,老祖宗于清朝道光年間遷居康定,至今已在此生活了六代。“我們每一代都和康定藏族通婚,我現在已經是個地地道道的藏族人。”

  毛雲剛自小在跑馬山下放牛,“溜溜調”唱了一輩子,他還整理了千余首“溜溜調”,有些發黃的本子上,一筆一畫地寫著老人畢生的心血。

  在記者的請求下,他清了清嗓子,開口唱起了《康定情歌》。他的老哥們——66歲的陳德林在一旁應聲合唱。

  “跑馬山上青松林,這方有我心上人。天上又下罩子雨,這個姻緣天鑄成。跑馬山上一朵雲,端端照在康定城。李家大姐一枝花,張家大哥看上她。一來看她人才好,二來看她會當家。郎才女貌都雙全,跑馬情歌代代傳……”比起平日耳熟能詳的《康定情歌》,這首原汁原味的“溜溜調”在裝飾音和尾音上更顯悠揚婉轉,歌聲穿透清晨的薄霧,猶如天籟。

  毛雲剛唱的是1935年縫茶工人改編版本的“溜溜調”。1940年,一個手藝人把這首歌帶到了成都平原,從此家喻戶曉。

  如今,幾經改編的《康定情歌》已成為著名的中國民歌之一,但依然能覓得最初“溜溜調”的影子,“端端”“人才好”“會當家”等“土話”也被保留下來。

  2006年,“康定溜溜調”進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7年,毛雲剛成為省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2008年,康定市爐城鎮以“康定情歌之鄉”為名,成功申報為全國文化藝術之鄉。

  如今,每年舉辦的國際情歌節不僅成為當地老百姓的文化盛會,更是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領略“情歌之鄉”的獨特風情。去年,康定市旅遊人次達到5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45億元,《康定情歌》已成為藏區獻給遠方客人的一首歡樂之歌、幸福之歌。

  毛雲剛向許多人傳過“溜溜調”,其中不乏明星大腕。他和小女兒毛髮雨將“溜溜調”唱到了大江南北,拿過許多大獎。不出門的日子,老人依然會對著跑馬山唱歌,還不定期在南無村小學傳藝。

  在他看來,每一首“溜溜調”都是人與大自然和生活的對話,他説,他懷念見山唱山、見水唱水的日子,懷念人們走在路上看到心愛的人就能唱起歌來的時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81960